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难寻高质量投资标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本(亚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牌照上月获得证监会批准,未来将有最多1亿美元投向A股市场,但该公司表示,在谨慎选股、长期持有的原则下,目前要在A股要找到高质量的投资标的尚有难度。

  安本亚洲总部位于新加坡,目前管理的资金超过600亿美元。

  “我们调研A股已经很久了,但目前在A股市场找到质量高的公司相对还是比较难。”安本资产管理中国证券投资主管姚鸿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所谓质量好的公司,首先是行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其次是财务状况的健全,比如现金流、合理的成本和费用等;最后是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创始人和管理层的背景。”

  姚鸿耀指出,在A股市场,找到可以信任的、有经验的管理层比较有难度。“安本有一个大中华基金,主要投资的是香港企业,而H股和红筹股、B股和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则相对较少。这是因为,相比中资股,香港企业整体上治理更为规范,比较重视小股东的利益,并且上市时间长,能够让投资者清楚地看到公司的管理和业绩。”

  该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刘晓都举例说:“香港怡和是一个很老牌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它经历了各种动荡、风波和事件,这些重大危机可以检验一个企业的生存能力。”

  在安本,选股是一个相当谨慎和耗时的投资流程,从而也形成了长期持股的投资风格。 “一般我们需要跟踪好几年,不同的基金经理都去考察这个公司,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经济周期去全面地考察这个公司。” 刘晓都说, “即便是像农行和中石油这样的公司,我们也会在IPO后观望很长一段时间再做投资,因为上市后公司的管理体系和风格会到一个新的阶段,观察管理层的变化轨迹需要时间。”

  姚鸿耀举例说:“在投资李宁的时候,我们观察了四五年时间,直到2009年初估值下调的时候,我们才买入”,而在今年年初建仓的红筹股华润创业,公司对其考察的时间有10年之久。

  “1999年,集团的架构和业务显得有些凌乱,2000年重组出售非核心业务之后就比较清晰了,到了2009年,华润卖掉了最后的一些非核心业务把资金投入了核心业务。我们比较看好的就是以消费为主业的华润创业,其主要的两个业务是雪花啤酒和连锁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