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金 股票 国债 如何"扬短避长"保财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来的新高,不仅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且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一时间,人们在惊呼负利率时代来临的同时,一个课题也浮出了水面,怎样才能实现财富保值,是继续存钱在银行?还是选择黄金保值?或者进入股市?还是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本期《财道》聚焦负利率时代的财富保卫战。

  调整存款期限 增加短期理财

  有人认为,目前的形势下如果再把钱存进银行就等于亏本,其实并非如此。不止一位专家提醒,即使是负利率时代,银行储蓄仍是我国现行所有理财方式中最安全的选择。因此,在没有合适理财渠道的前提下,最好别轻易把积蓄挪走。北京银行营业部财富中心理财师王薇建议,在“负利率”情况下,喜好银行存款的人,如果要想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一定要踏准加息节奏,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最好是将周期设定在三个月,这样一旦央行在三个月内加息,也不会错过加息带来的利益。据悉,储蓄的存款结构会根据形势的发展而进行不断调整,一般说来,在高通胀期,储蓄利率趋势向上调整时,人们会多选择一年期或短期储蓄;如果紧缩期来临,利率向下调整时,应该更多的选择中长期储蓄,以利于保值增值。

  记者了解到,虽然多家银行都表明推出短期理财产品并不单是针对负利率时代,但各家银行的短期产品都有一些大动作,可见短期理财产品已经成了负利率时代的理财主打。建设银行理财师马天宇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理财要尽量“扬短避长”,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在3.5%至4%,远超过CPI涨幅,但考虑到未来可能加息的情况,也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为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与利率的相关性很强。因此,短期产品可以到期及时转投,享受加息收益的优势。

  对于银行理财市场,银行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暂时还能跑赢CPI,目前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在4%左右,虽然银行不承诺“保本和收益”,但真正亏损的则是少之又少。如果希望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又不愿意只拿银行的活期利息,投资者可考虑选择银行的T+0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跑不赢CPI,但是至少远高于活期储蓄利率。同时,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必须更关注流动性。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这些短期理财产品风险指数都比较低,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都在1%至3%左右。目前来看,银行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是规避风险不错的选择。

  选择抗通胀板块股票

  信达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明军的观点也是主要围绕着证券和基金,他告诉记者,应该说资产保值、保卫财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他认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看似最近才刚刚上涨起来,实际上CPI的增幅一直都很高,只不过之前的统计数据不那么显眼罢了,但是消费者可以通过自身的感受明显地感觉到通货膨胀在身边发生着。刘明军给予投资者的建议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从短期来看,他给投资者推荐的也是债券型基金,他们之前选择的一些债券型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10%,这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无疑对投资者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刘明军同时也认为,通胀加息对于股市是一个利空,股市和债券型基金是一个跷跷板的关系,股市如果不好了,那债券型基金反而会受益更好。

  从长期来看,他推荐投资者选择股市,在负利率时代来临的时候,投资者的投资欲望更加强烈,股市就会看好,这一点从2006年新年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投资者进入股市,上市公司就会受益,尤其是那些抗通胀题材的板块,比如农业、消费品、生活必需品等。对于一些人看好的黄金保值,刘明军认为目前的黄金处在一个历史高位,可以选择但是不能比例过大。另外,他还建议投资者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的时候选择货币型基金,因为即使是节假日,这样的基金也有受益,而股票型基金在节假日是没有受益的。

  投资黄金注意周期

  本周,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价格大涨,险些突破每公斤4400元大关,但是即便如此,说起保值投资,许多人还是会选择黄金。理财专家张键介绍,虽然国际黄金价格处于高位,但国内黄金投资者仍热度不减。因为黄金历来是抵御通货膨胀的最佳武器,消费者为了保值增值而去追捧黄金就不足为奇,更何况今年来黄金强势上行,价格连创历史新高,财富效应显著。但还是要注意黄金投资应有长期理念,黄金饰品的使用功能大于投资功能,标准金条是最好的实物黄金投资标的。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实物黄金,而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实物黄金非金条莫属。如果只是为了对抗通货膨胀、保值,以投资金条为最佳。但实物黄金并不是最好的增值工具,在家庭资产的配比中不要超过10%。

  他还特别提醒投资者,黄金亦有消费周期,从春节后的第二个月到7月份是黄金的一个价格低点,而7月份之后则会有一个回升。因此,黄金配置量并不是何时都适合,投资者应选择在低点购入,高点卖出,利用短期来进行套利。相关理财专家还建议,黄金配置最好控制在闲置资金的两成左右,购买黄金时如能采用分期定投,会更好地规避和分散风险。此外,理财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负利率时代投资切忌盲目,选择一个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投资方向和理财工具相当重要,而这需要投资者在实践过程中慢慢体验。

  看了上面几位专家对于银行存款、基金投资、保险产品、投资股票、黄金保值等几种理财方式的解析,相信您心里已经有了大概的方向,负利率时代,祝您打赢财富保卫战。  

  不买长期国债 推荐保险产品

  说起负利率时代的保值理财,北京银行理财师王薇奉劝承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客户不要购买长期国债,因为CPI的上涨速度较快,长期国债不一定能够保证多年后还能够拿到实际的预期收益。她建议,可以购买低风险的保险产品,因为保险产品有一个随行就市的特点,“息涨水涨”,能够随着银行利息的高低波动,可以起到抵御通胀的作用,还能够实现一定的财产增值。

  对于那些承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客户,王薇则建议他们重点考虑基金产品,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她告诉记者,虽然前一个阶段被基金套牢的投资者比较多,但是如果细分来看,基金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股票型基金,而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则相对稳定,她推荐客户购买的债券型基金今年这9个月来综合有5%到8%的收益率。对于普通投资者,她给出了两个建议:第一,可以去诸如晨星基金排行榜这样的专业基金统计数据那里取得自己想要的东西;第二,银行也有自己的专业统计,像北京银行就和天相基金池合作,推出了不同的统计和组合。普通投资者可以用这样的办法规避风险。

  王薇认为虽然房地产本身是比较好的保值、抗风险投资产品,但是就北京的现状来说,尤其是在目前政策调控正紧的形势下,她不建议把房地产投资作为主要的抗通胀理财方式。(侯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