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两市高开高走 板块全线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外围市场走强刺激,中秋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小幅高开后围绕2600点一线横盘整理,黄金、有色板块领涨两市。国际市场上,黄金期货价格连拉七阳突破1300美元大关。开盘一小时内“涨价”概念走势抢眼:受棉价飙涨利好刺激,新赛股份(600540)、新农开发(600359)双双攻击涨停,粘胶短纤价格大幅上涨,相关个股山东海龙(000677)、澳洋科技(002172)盘中一度大涨超过8%;本币升值概念C持续活跃。但受政策制约的地产、银行整体走势疲弱,制约指数反弹空间。稀土永磁板块今日午盘再起升势,全线飘红,广晟有色(600259)、北矿磁材(600980)均涨超6%居前,横店东磁(002056)、包钢稀土(600111)、中钢天源(002057)涨逾5%。

  航空股表现活跃,南航、海航、东航都涨逾2%。伴随着人民币升值,航空业会获得大额的人民币汇兑损益,无疑是市场公认的最大受益者。2010年上半年航空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国际航线和货运呈现出高速的增长态势。同时,航空行业的补贴政策与长假旅游旺季因素也在推动航空股投资热点形成。除航空股外,造纸行业也是人民币升值大幅受益品种,博汇纸业(600966)、万顺股份(300057)等均大涨5%。每年四季度是纸种的消费旺季。行业双重利好值得投资者关注。核电建设入高潮刺激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等核能概念股走强; 而业内人士认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601106)、宝钛股份(600456)、东方锆业(002167)、中核科技(000777)和沃尔核材(002130)最值得关注。

  外围市场涨声一片、中国概念股的示范效应,无疑为中秋节后A股行情提供了想象空间。然而,中秋方唱罢,国庆又将至,两节之间恐怕难以出现持续的“吃饭行情”。今日两市开盘后没有出现大涨,反而创业板个股继续调整,地产股龙头万科早盘更是跌幅超过3%,成为最大空头。本周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较低,但前期调整后市场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也较小,可适当围绕短期主题热点进行节后投资布局。

  消息面看,俄总统访华,将签署核电等大单;央行数据显示8月货币市场利率稳中趋降;统计局征求房价统计意见;周小川表示有必要引入逆周期调节创新手段来抑制经济过度波动;住建部和银监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主要一线城市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认房又认贷,企业闲置土地一年将禁止买地资格;国土部表示对中部实行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政策;海南暂停三套及以上房贷;工信部表示兼并重组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杜绝发生国资流失;发改委称鼓励民间投资铁路、医疗等产业意见将出台;前八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2万亿元;证监会支持低碳经济做优做强;证监会表示将推出新三板;证监会表示将推出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以及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等三项创新业务;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达1123亿元;节后将迎来次新股解禁“洪峰”;近期超过八成的基金选择主动加仓;发改委称今冬天然气供应有压力;我国即将实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物流业多项规划即将推出;棉花价格暴涨至15年最高点(利好于新赛股份、新农开发、敦煌种业(600354)等涉及棉花业务股,但利空纺织股);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铜版纸双反贴终裁结果;中国旅游精品国际推广盛会召开;嫦娥二号发射开始倒计时;商务部对美国进口肉鸡征饭倾销税;太原铁路局将整体上市;农行申请三农业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工行450亿元配股获股东大会通过;兴业证券、杭齿前进、希努尔、嘉麟杰、大金重工今日申购。

  截止午盘,沪指报2616.06点,涨24.51点,涨幅0.95%,成交474.8亿元,深证成指报11374.7点,涨163.97点,涨幅1.46%,成交392.2亿元。板块大部分上涨。黄金概念,锂电池,农林牧渔领涨。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国庆节前的布局建议分三步走,着眼于短线的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银行股的阶段性机会,中线可积极关注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和造纸板块,对于三季报业绩有望大幅度提升的个股而言逢低也将会是布局机会。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一旦技术上破位走势出现则建议果断离场,板块方面,受制于中美和中日之间贸易争端的个股需要阶段性回避 。

  二,要闻解读

  (一)上周道指收高2.4%

  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消息,周五美国股市大幅收高,大盘连续第四周上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将迎来半个多世纪以来表现最好的9月份。经济数据表明美国企业资本开支反弹,增强了投资者信心。本周内道指上涨了2.4%,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1%,纳指上涨了2.8%。

  [简评]:尽管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与新屋销售数字不及预期,周五美股依旧大幅上扬,原因是7月份的这两个数据均被大幅上调并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稳定迹象,令投资者感到振奋。

  (二)官方“再度”出手调控房市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6日晚间公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规划、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的管理调控,是坚决执行国发10号文件政策、继续抑制房价上涨、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的重要任务,是增加民众住房有效供给、维护民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

  [简评]:面对房地产市场价格可能出现的再次上涨迹象,国土部和住建部两大部委再发通知规范房地产企业的用地行为。不过从通知的内容来看,重点还是对之前政策的落实和执行,二次调控的说法过于牵强,不过此消息有可能再次被空方加以利用。

  (三)工信部明确七大兼并重组重点行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工信部近期将从四方面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朱宏任称,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是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时要注意维护好普通工人的权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简评]: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是这些行业面临的通病,而从自身行业特点看,这些行业又具有一定的规模经济特征。因此,促进上述行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发挥示范效应。与此同时,七大行业兼并重组利好将刺激该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

  (四)8月险资投资增长幅度放缓

  来自保监会最新信息显示,8月险资投资增长幅度放缓,为532.2亿元。较之7月的867.66亿元,减少了335.46亿元。而银行存款却出现一定幅度的提升,当月增加505.34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险资银行存款为1.28万亿元,投资为3.035万亿元,资产总额为4.75万亿元。我国保险机构1-8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万亿,同比增近33%,继续保持稳步快速上扬势头。

  [简评]:作为A股市场的主力资金,保险资金的投资节奏必须得到投资者重视。险资放慢投资步伐,表明对大盘后市并非持完全乐观的态度。从三大保险公司的未来几个月的操作思路上看,保险资金认为未来市场或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走势。

  (五)棉花引领农产品(000061)(000061)价格上扬

  中秋假期期间,国外农产品期货市场再次出现普涨格局,其中棉花的涨势最为惊人,美棉指数一路上扬,在9月22日更是一举创下自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棉价的强势也刺激了整个农产品炒作热情,在国内中秋假日期间,美豆指数、豆油、糖、玉米等农产品期货均强势不断。

  [简评]:资源不足、库存低下、天气不利、上市推迟是本轮棉花价格走牛的最主要原因。在国内中秋假日期间,以棉花为首的国外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有望刺激农业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获得资金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