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结构性机会仍会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股指高开高走,全天强势特征明显,量能也有效放大,显示股指在60日均线附近有支撑。从盘中看,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引发资源类品种变现活跃。另外,投资者预期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新兴行业也受到资金的追捧。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面临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实际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进而引发的担忧会继续困扰着管理层及投资者。

  首先,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的出口增速下滑趋于明朗。

  近期美国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态度愈发明确。继奥巴马9月23日“中国须在人民币汇率问题尽更大努力”的表态后,9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同时,多个国家附和美国也开始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无论是大打贸易战,还是迫于压力升值,我国出口前景堪忧。由此推测,四季度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只是会加深,但不会趋于崩溃。其实,人民币汇率升值及预期也许还能够带来一个副产品——流动性,我们认为未来“热钱”的流入将具备可持续性。

  其次,针对房价的调控政策升级预期在加强。

  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2009初后持续上扬,今年8月同比增长34.09%,比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高出10.17个百分点。在全球需求下降导致的企业投资欲望下降、人民币汇率升值引发的国内资产价格上涨预期下,如果不下“重手”,房价上涨的预期可能难以消除。

  最后,通胀及通胀预期的形成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投资者普遍预期美联储会继续实施定量宽松政策,配合美国近期公布的耐用消费品订单、新屋销售等数据低于预期、美元指数跌破80整数关口,由此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强烈的上涨预期,这些因素未来必然会给CPI上涨带来持续的推升压力。

  展望未来,一方面,以银行、地产为首的权重板块依然没有走强的可能。另一方面,“热钱”重新流入会改善资本市场的资金环境,在权重板块无法受到资金青睐的背景下,部分中小市值个股应该会有结构性机会。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四季度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2500点至3000点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上证综指波动的空间。信达证券 黄祥斌

  ■观点组合

  ●环渤海财富 王玮广

  十一长假前应还有一阴

  在周边股市连续强劲上涨的刺激下,昨日A股终于拉出一根稍大的阳线。昨日上涨的基础是中秋节前几次下行都没能有效击穿2588点关键点。

  昨日上行有几点好处,一是收复了周收盘线上周的低点2606点,二是收复了日线平台关键点2622点。稍差之处是成交不足。目前的形势是上方2640点、2656点处有较大的阻力,下方2622点甚至2606点还有回踩要求,因此一旦上行受阻就不能排除还会下行震荡。

  还有三个交易日就到十一长假,正常情况下应至少还有一阴,不在今日也要在明日出现,尤其日线形态处于无底状况,因此一旦收出合适阴线方可考虑适量介入。

  ●北京股商

  是否要利用反弹减仓?

  从分时上来看,中秋节前自2600点下跌到2580点附近基本可以确定为一种诱空的行为,既然是诱空刚刚过去,那么后市的反弹就有望延续。但是,由于本周只有四个交易日,接下来又将面临十一长假,连续逼空也不太现实。上方的阻力位2640点附近,如果今日上午再度上扬,那么短线的仓位可以做适当的高抛。如果今日上午出现了主动的调整,完全可以持股不动,因为小幅调整之后仍有一个冲高的过程。

  从博弈的角度出发,中秋节后的上涨或许会助涨投资者持股过十一假期的信心,然而这反倒是一个危险的事情,并不排除大盘走势截然相反,出现一个二次探底的过程。当然时间尚早,需要另作观察,只是提醒投资者要有这样一个意识。

  ●东吴证券

  不宜有过高的盈利预期

  昨日盘面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1.题材股成为反弹的主力军,权重板块除有色金属外依然处于弱势整理格局。表明市场风格没有成功切换,后市如果依然延续这种风格,指数上涨空间将有限;2.成交量依然没有回到前期水平,处于大幅萎缩状态,预示着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不高,大部分成交主要是场内资金博弈的结果。说明随着长假的到来,资金发动大规模行情的意愿不强,如果成交量一直无法放大并回到前期水平,那么股指很难向上拓展空间。

  整体上看,当前市场处于下跌后的反弹修复阶段,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后市没有成交量配合,大盘反弹的持续性值得怀疑。考虑到短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们认为以造纸和航空为代表的个股仍值得关注,而节前消费的预期升温对于消费概念个股也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操作上,对于涨幅过高个股仍宜逢高减磅,同时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性,对于短线热点可轻仓适度参与,但不宜有过高的盈利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