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今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行业:佣金管理政策推动经营环境改善 荐7股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加强客户服务,做好经纪佣金管理,形成服务定价机制,并将在12月1日起实施。

  《通知》的具体要求包括:(1)佣金率不得低于成本,并给出了经纪业务成本的构成及具体核算公式。此外,券商应遵守所在地证券业协会相应的佣金自律规定;(2)统一收费标准:对客户进行分类,在成本佣金的基础上,确定差别化的分类佣金标准,按照服务收费;(3)公开收费标准:证券公司佣金、服务费用收费标准需向当地监管部门备案,并在营业场所公布;(4)明确实施与检察措施:若违反协会规定,将采取相应惩罚措施,并将影响分类监管结果。

  《通知》发出了明确而积极的政策信号。《通知》虽未如市场预期给出佣金下限,但明确了经纪佣金不得低于成本;并首次提出按照服务分类收费的思路。这无疑表明制止恶性竞争、规范竞争秩序已经成为重要的监管领域之一。管理层规范经纪业务竞争的进度和力度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若这些佣金率管制措施能够得以有效实施,将有力打击零佣金等低价倾销行为的发生,短期内将对缓解经纪业务的过度竞争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通知》可望使得2季度来已趋缓的佣金降幅进一步减缓,但佣金率长期下降趋势不可逆转。首先,目前上市券商的佣金率平均为0.108%,而我们测算2000亿水平下盈亏平衡点应在0.03%-0.05%的水平,新设营业部也未见放缓迹象,在服务差异性较小的背景下,佣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其次,全成本概念在可操作性方面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经纪业务成本为动态指标,在市场交易活跃的背景下,受益于规模效应,单位经纪成本将显著下降,反之亦然。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经纪成本的核算均采用静态指标,并未考虑成本的动态性,证券公司将难以制定相对稳定的佣金率标准。

  由于此次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低于成本线下的佣金管制,因此经纪业务占比高、佣金率压力相对较大的券商将是限佣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我们认为上市券商中,广发、华泰和光大等受益程度更加明显,上半年这些公司经纪佣金收入占比均超过60%,而佣金率降幅同样达到20%甚至更多,明显高于行业平均。

  3季度以来券商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都有明显改善,佣金率管制措施的出台更强化了这一预期,券商股仍具备交易性机会。继续坚持"一点两线"的投资思路,维持对辽宁成大(600739)、宏源证券(000562)、长江证券(000783)、广发证券(000776)、国元证券(000728)、海通证券(600837)和中信证券(600030)的推荐。

  (梁静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