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故事:小孩的“钱”意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财商、智商、情商并列成为孩子未来进入社会三大不可缺少的素质,为推动理财教育的发展,广州日报携手鹏华基金举办了“鹏华基金杯·小孩的钱经”全国征文比赛,获得了来自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踊跃参与。

  此次征文活动历时数月,目的是让6~16岁的孩子们都能够通过文字,将他们对于金钱和理财的初步认识做一个全面的分享。活动共收到351篇来稿。稿件的题材广泛,有的描述对金钱的初步认识;有的介绍如何使用零花钱的小故事;有的写如何参与支配家庭的开支……

  在经过评审专家严格的筛选之后,征文大赛最终评定:一等奖 1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鼓励奖30名。

  以下是我们选登的部分优秀文章,以供广大读者参考借鉴。

  假如我当家

  黑龙江省伊春市实验小学六(3)班 顾湘

  假如有一天,我开始管理家中的“小金库”,我相信我一定会管理得井井有条,使家庭安安稳稳,不信,你瞧!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20%花销在饮食方面。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我正在成长,应该补充营养。父母更应该补充营养了,我觉得父亲是最需要补充营养的人,因为他是我们全家的顶梁柱。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10%用来购买书籍、报刊和杂志。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相信读书会让我们家人开阔视野、认识世界。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15%用来购买衣物和日常用品。这对于不追求新潮与时尚,只追求朴素与淡雅的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父母每月工资中的一点点花销在水费、电费、煤气费三个方面。电和煤气都是不可再生能源,水可以再生但是造价又太高。公益广告上曾经说过:“如果人类不节约用水,那么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所以我就要把节约能源活动从我们家开始,从我自己做起。

  假如我当家,我会把每月花销后剩余的钱存入银行。这样积少成多,最后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呢!

  假如我当家,我一定会追求勤俭朴素的生活,因为李商隐曾经说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相信,假如我当家,我一定会让一家人开心、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