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密集出台引发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国庆“黄金周”前后,深圳、厦门、上海等热点城市均出台调控细则。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专电(记者 叶锋)国庆“黄金周”前后,深圳、厦门、上海等热点城市均出台调控细则。加上北京等地早前打出的“组合拳”,热门省市调控楼市的地方细则“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兼具。政府稳定楼市决心之大可见一斑,且“阶段性”手法和“持续性”措施双管齐下。在此情形下,楼市将何去何从,能否尽快回归理性健康?

  地方调控细则密集出台

  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下发通知,推出五条措施进一步推进房地产调控,要求地方立即制定实施细则,已印发实施细则的地区,要根据最近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并严格实行问责制。

  9月30日晚,深圳市下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10月1日,厦门也细化发布了楼市调控新举措。10月7日,备受关注的“楼市风向标”上海也出台十二条措施形成一套“组合拳”。此外,浙江于9月30日发布的《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也堪称向楼市祭出的一招重拳。目前,更多省市细则正在陆续出台过程中。

  总体来看,这些地方细则“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兼具。比如,上海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居民家庭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认真执行央行、银监会的最新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停止发放住房贷款”,“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对非本市居民在本市购买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不能提供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住房贷款”。各个省市也都明确了加强市场监管、增加市场供应的一系列措施。

  其次,比较突出的就是“限购”措施。上海规定,“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暂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只能在上海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深圳也明确“在本市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简单说就是“本市居民家庭限购2套、符合条件的外来居民限购1套”。厦门规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外,还划定限购的时间表——“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

  此外,一些地方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动迁安置房的交易期限等方面也多有创新和加码。比如,上海明确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和房价挂钩,依房价与所在区域上一年度房价相比高低不同,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最高可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