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汇率之争 硝烟再起(2010.10.12)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各国阵营,调兵遣将,汇率之争,停战无望。美国为何挑起汇率争端?汇率战杀伤力究竟有多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上,围绕着货币汇率的喧嚣狼烟滚滚。甚至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也并没有平息争论,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全世界的人们似乎都在担心,货币战争到底会不会因此一触即发?压力之下的人民币汇率究竟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将就来此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以及霍德明。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节目的现场讨论。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来关注各位的留言。
    好了,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最近国际货币市场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解说:进入10月,国际金融市场可谓热闹非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进一步购买资产能够提振经济,这一言论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如果经济持续疲软,他将支持采取上述举措。
    日本央行做出了一个震惊国际市场的决定,将现行的0.1%改为0.1%到0,这是即1999年2001年后,日元第三次进入零利率时代。
    另一则超预期的消息来于澳大利亚的央行利息会议,与大部分投资者预测澳将加息25个基点的结果相反,澳大利亚联储宣布,维持4.5%的利率不变,7号澳元兑美元升至0.9918历史新高。
    7号,英格兰银行决定将继续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同时欧洲央行宣布,继续将欧元区16国主导利率水平保持在1%不变,自去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将主导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就在8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0年会全体会议在华盛顿拉开帷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他指出,驾驭汇率政策是一项复杂的艺术,需要兼顾国内通货膨胀水平,失业率、经济增速、国际收支等多种因素进行权衡考虑。
    9号,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小组讨论时强调,如果维护稳定需要,印度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11号,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3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98个基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货币、汇率,国际金融市场上风云变幻,让人眼花缭乱。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的汇率之争真的是遍及全球,而且愈演愈烈,前些天在报纸上我甚至看到这样一个大标题,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当然它后面加了个问号,我很想让霍老师这儿来解读一下这个问号,货币战争真的是不是就一触即发了?
    霍德明:我们这里讲的货币战争是汇率战争,而真的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个汇率战争呢,其实是由美国,这个家伙始作俑者。大家记得2008年的金融风暴,美国就开始采用宽松量化货币政策,说穿了就是印钞票了,而对于这个金融风暴以后呢,有一段时间,其实全世界在复苏,复苏的情况各国不一,而对于美国来讲呢,最近看起来它复苏的情况不是很好,所以马上酝酿着第二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全世界一看这个美元要多了,自然而然各国的汇率在这个上升,情况就不一样,而这一次的IMF的结论,会议的结论后面又是没有正式的很明显的……
    主持人: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霍德明: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
    霍德明:所以我说这次的货币战争,再加上美国前几天的所谓的众议院通过的对于一些汇率操纵的国家,可能要加关税像这些事情,使得我们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大家就要看了,是不是能够到11月份的G20的峰会能够把这个事情做一个了结,否则的话戏还继续演下去。
    主持人:所以所谓货币战争之说,并非是空穴来风,在今天看来。曹先生在你的观察当中,现在在全球关于这个汇率的争论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曹远征:所谓关于汇率的问题,核心问题是关于各国货币政策的争论,其实刚才霍教授讲得很清楚,那么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国都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应对这件事,但是在应对以后各国的复苏进程是不一样的,那么在欧美复苏相对缓慢,出现了无就业增长的复苏,而在亚洲国家,复苏相对比较快。那么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资金就滚入亚洲国家,促使亚洲国家的货币升值。那么为了稳固经济复苏的势头,那么亚洲国家也很可能采取干预汇率的办法,比如说日本,那么这样就导致了大家的一些争议,究竟是该不该升?升多少?那么就变成一片混战。
    主持人:大家就看到日本之前的前车之鉴都会很担心,你升值的幅度太大的话,可能对本国经济是会造成影响?
    曹远征:对,所以他争执的核心问题究竟是欧美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这样货币战争呢,或者说这样一个争执呢,还是究竟是这些国家的外汇的干预,导致了一场这个汇率之争。
    主持人:那对比之前,大家关于这个汇率的争论,现在是不是比以前争论得更加激烈一些,或者说参与的国家会波及的范围更广一些呢?
    曹远征:是,你会看到不仅仅是像日本,甚至连瑞士也都开始干预汇市。
    主持人:他们之前是很少这么做的。
    曹远征:很少这么做的,对。
    主持人:那到底这样的一场货币战争会不会爆发,我们再来多听一听其他专家的看法,我们采访了经济专家哈继铭来听听他的观点。
   
    哈继铭(经济学家):(全球)一年内的经济,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都会比较低迷,所以各国都是想力争成为出口国,但是不幸的是,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所有的国家都成为出口国,所以一场不同形式的,以邻为壑的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地滋生,这种政策表现在不仅是货币过度宽松,各国力争货币贬值,同时也会表现在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这样对全球经济是不利的,但是可惜现在是找不到政策协调的一种途径来解决问题,一场贸易战,或者说是货币战,是难以避免的。
   
    主持人:我想在今天呢,汇率之争并不仅仅是我们经济学家和相关从业人员研究的一个对象,甚至很多普通的百姓,也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遍及全球的争论,我们今天在线上就有很多的网友积极地在参与我们节目现场互动,我看到下面这位网友提到他很关心现在的汇率之争,他的关心聚焦在什么方面?我们现在请导播将他的信号,接进节目现场,这位网友你好。
    网友:你好。
    主持人:你好,我知道在您的留言当中我看得出来,您对汇率之争也非常地关注,现场我们也有两位我们的评论员,你关于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观点想要跟他们交流?
    网友:关于汇率之争,我想问一下两位专家,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在这个国际上人民币一直是升值,就是人民币升值以后,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有咱们本国的经济会不会受影响?有没有损失?还有就是国家的经济还有政治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像美国、日本还有一些欧元区国家,还有一些地区,现在一直在执行一个货币政策,他们这些政策是不是在针对我们中国?是不是想压制这个中国的经济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提出的这些问题,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从百姓的视角来看这样的汇率之争,他非常关心现在这个汇率之争到底会给百姓生活的带来什么影响?包括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霍德明:中国是对个外贸易依存度相当高的经济大国,所以只要汇率上面有一些不确定性,对老百姓影响是非常大,尤其是进出口,但是我相信这个影响是短空长多,因为逼使我们自己内需经济还有其他东西都会做一些制度上的改善。
    主持人:但是这个短期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有专家做过一个统计,就是你的汇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你的对外出口利润可能就会下降,相应的下降多少,当然同时刚才这位网友也非常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包括美国、日本,欧盟一些国家,他们所采取的这些货币政策,对中国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曹远征:我想这个是汇率之争,特别是外国对人民币提出很多的批评意见,其实不排除是别有用心的,有政治意图以外,更重要他这个言论,我刚刚提现在是无就业增长复苏,他希望是说有增加就业,而增加就业唯一的指望就是增加出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他们希望人民币升值,然后使中国买更多的他的东西,然后增加出口,增加了就业,他的核心是就业之争,那么这恰恰跟我们说,跟霍教授讲的一样的,实际上说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他实际上是在就业问题上都看得比较重,这变成汇率争执的核心问题。
    主持人:所以他们会在这个汇率问题上对中国不断地施压。
    曹远征:对。
    主持人:好,我们也希望刚才两位评论员的观点,解答了我们这位网友的疑问,也谢谢你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稍候的节目也欢迎你继续的关注。
    好,马上我们接着来看看其他网友传来的观点。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署名叫“本科生草食男”这位网友说到,“汇率之争是各国的一个杀手锏,说到底各国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本国利益而采取的措施,美国等发达国家应该成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能转嫁本国的损失,到我们这些新兴国家。”那么这样的一个大戏,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变到了今天呢,我们再下面这个小片当中也和大家一块来回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