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行不能只给富人当奴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相■阮直

  我的工资是打到存折上的,穷人过日子虽说不必月月都动用银行里的钱,但隔上几个月还是要用一用的。但如今到银行取钱比造钱都费事耗时。

  排队机上拿到的号码显示,还有10个客户就轮到我,最多也就等半个小时。可那天仅有的一个为客户服务的窗口,就是不叫“A”字母打头的普通客户,总是优先“V”字母打头的“贵宾客户”。所谓的贵宾客户就是银行的“VIP高端客户”,被老百姓称之为“上帝客户”。目前,各银行对于VIP客户的“准入门槛”不尽相同。如中国银行客服称,客户在该行办理存款或者购买国债、基金等理财产品或者贷款剩余本金的20%,几项相加的人民币总额达到50万元,即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工商银行的要求是,客户在该行的金融资产总额不低于20万元(年度日均资产);相对而言,民生银行的客户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的门槛则较低:金融资产总值在10万元以上即可。

  工薪阶层的我除了工资哪有那么多闲钱成为银行的VIP客户,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那些在我之后进来的“高端客户”,拿着他们的“高端”卡,优先享受服务。

  银行为VIP客户提供优先服务无可厚非,但不应该建立在普通客户利益受损的基础上。你给VIP客户弄个雅间,摆上水果、咖啡,再弄个漂亮的美眉为之服务,我可以理解,大客户嘛。可是你以损害普通客户的利益来成全对VIP客户的优先服务,不仅是霸占了穷人的时间,也在挑衅穷人的尊严。VIP客户的优越感在那一瞬间被释放,穷人的自卑感和对富人的仇视,不也正是在这一刻被点燃了吗?在银行里取钱、存款,很少有人会因为你多我少心里受到刺激,但银行弄出的“富人优先”,可以随时插入“穷人”之前的规则,就是在挑逗穷人“仇富”了。挑起人与人之间的对立与矛盾就是在制造不平衡。

  其实,这世上的富人都是穷人喂大的。如果穷人不省吃俭用把血汗钱积攒起来存入银行,“富人”投资办厂就没有地方去贷款。银行的钱都是储户的钱,没有储户哪有富人?富人都是拿着穷人的钱在挣钱。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是补贴富人。”如今我们的银行却冷淡支撑其经济命脉的储户,偏爱贷其款、花其钱的“富人”,这是不是太忘恩负义了?这个世界上最“嫌贫爱富”的一个是绑匪,一个就是银行。

  穷人将钱存进银行,不仅是补贴富人,而且也伤害了自己。以公众最为关心的房地产市场为例,穷人们省吃俭用将钱存在了银行,目的就是通过以小积多达到购买住房的目的。但是,这些钱被银行贷给了开发商以后,不仅没能给穷人带来好处,越升越高的房价反而将穷人的腰压得更弯。不是穷人傻,实在没办法,总不能把几个血汗钱都藏在家中吧,为了享受把钱存进银行带来的安全感,穷人只有“受辱”、“受气”的份儿了。

  银行不能只给富人当奴仆,也该给穷人当“管家”。孟加拉国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因为创办农村银行,而被称为“穷人银行家”,又因他所倡导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数百万人口脱贫,而被授予了2006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我们的银行和银行家们,何时才能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呢?

  如今我们的银行就不要说为穷人理财当“管家”了,连基本的平等尊严都不给穷人。仅仅把“贷款客户”、“高端客户”视为贵宾,而冷淡了千千万万的穷人储户,这样的银行早晚都得走“雷曼兄弟”垮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