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用鱼油到底安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随着海洋药物和保健食物的走俏,我国一些企业开始大力生产鱼油、鱼骨制剂产品,并将其推向市场。图为浙江省舟山海力生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鱼油产品。 王丽南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保健的重视,被誉为“血管清道夫”的鱼油产品,颇受大家的青睐。那么,鱼油到底是不是安全的?适合哪些人群食用?

  就消费者关注的鱼油安全问题,有关专家表示,鱼油是从头到脚的营养补充剂,对普通消费者都是适用且安全的,人们可以放心选择符合国家标准和科学配比的鱼油产品。

  “鱼油是从头到脚的营养,对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0月26日,美国加州Irvine大学医学院儿科临床副教授西尔斯(William Sear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鱼油是指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油脂。补充鱼油可以促进大脑、眼睛和心血管健康,让“大脑互联网”更发达,对维持脑的功能,改善记忆力,延缓脑的衰老起着重要作用。同时,食用鱼油还可以让皮肤保持健康活力,并有助于肠胃的消化吸收,对炎症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有效增强人体的抗过敏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关于EPA的安全性备受关注。对此,西尔斯认为,母乳中就含有天然存在的EPA和DHA,所以EPA是安全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鱼油产品是安全的。在北美,人们都会选择有蓝色小鱼标志的产品。

  在中国,鱼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营养品,2009年年底卫生部发布了公告,批准鱼油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

  “一般来说,鱼油对普通消费者都是适用且安全的。”据介绍,研究表明,如果母亲在怀孕和哺乳期间补充DHA和EPA,能提高婴儿的认知能力发育和视觉灵敏度。而几乎所有国家怀孕妈妈的膳食均有缺乏足够的DHA和EPA的情况。“我会经常向我的病人推荐每周至少两次摄入6盎司的野生大马哈鱼或摄入高质量的DHA和EPA补充剂。”西尔斯说。

  同时,食用鱼油对儿童和老人也有好处。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介绍,多年来,各国学术界对鱼油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与实验,证实DHA和EPA有助于促进儿童大脑和智力发育,对改善老年人的大脑表现、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

  据介绍,一项在英国牛津郡开展的研究发现,用鱼油作补充的学生的听、读、写能力都提高了。

  “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符合国家标准和科学配比的鱼油产品,不必因为听到或看到一些不够科学准确的宣传炒作,而对合格的鱼油产品敬而远之。”于小冬说。

  据了解,EPA、DHA是鱼油中对人体起到保健作用的主要成分,世界各国对富含EPA、DHA的食品开发都很重视。日本已把富含DHA的鱼油确定为21世纪的智能食品加以开发。在美国,鱼油的市场已经超过了复合维生素,消费鱼油深加工产品已十分普遍。有数据显示,目前亚洲鱼油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因此,专家预测,未来在中国鱼油也将会是增长较快的营养成分。据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鱼油进出口数量大幅增长66%。

  专家介绍,美国医学研究院(IOM)建议成人DHA+EPA摄入量为每天160mg。不仅是美国医学研究院,许多国际权威机构对此都有推荐。而据卫生部组织实施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CNHS-2002)结果显示,目前中国人的DHA+EPA摄入量不到国际权威机构建议量的1/4。

  “因此,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补充鱼油来摄取DHA和EPA显得尤为重要。”西尔斯介绍,在国外,很多食品中都添加了鱼油。比如,国外有针对婴儿的风味食用油以及儿童的软糖等。国外的食品中如果添加了鱼油,其含量会在标签上显示出来。“中国妈妈以前通过传统食物来补充DHA和EPA,而在现代社会,饮食向西方化转变,吃肉多而海鲜相对较少,所以更需要补充鱼油来摄取DHA和EPA。”

  于小冬认为,在食品配方中添加鱼油,是人体特别是婴幼儿补充DHA和EPA的有效途径。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对儿童配方食品中DHA和EPA的配比做出明确规定。今年3月我国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指出,婴儿配方食品中EPA的含量不超过DHA的含量即可。

  正是看到了鱼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一些食用油企业也开始将目光转向这一领域。日前,益海嘉里公司推出了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

  当然,也有专家和消费者对鱼油的食用安全性存在不同看法。

  小贴士

  据有关方面透露,截止到2008年年底,鱼油产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有3种途径进入市场:一是注册为进口或国产保健食品;二是通过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检验从海关进入成为进口食品;三是国内生产企业在普通食品中作为新资源食品的添加进入市场。也就是说鱼油产品并非都是保健食品,并非都有“蓝帽子”的保健食品标志,消费者要看清楚再购买。在选购时应选择质量可靠、信誉良好的企业和品牌,切不可贪图便宜,在街边小店或非正规商铺购买。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