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230亿解禁潮至创业板能否安度洪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除宝德股份外的27家首批创业板公司超过8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11月1日解禁,按最新股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近23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就这批限售股份的持股性质以及27只股票上市以来表现看,未来减持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不过,整体而言,此次创业板解禁并不一定会给A股市场造成大的冲击,市场可能还会借这次解禁潮挖掘出更多具备投资价值的高成长性“创业板金股”。事实上,就在市场热炒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解禁压力时,创业板综指在10月29日悄然创出历史新高。

  解禁洪峰开闸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开启了创业板大幕,首日集体飙升;一年后,创业板公司已扩军至134只,首批28家公司11月1日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

  根据交易所安排以及重要股东减持规定,除宝德股份股东自愿延长限售股份锁定期以外,剩余27家公司共有8.20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按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229.49亿元。

  其中,乐普医疗的解禁市值最大,达到54.43亿元;华谊兄弟、机器人、吉峰农机三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分别为32.99亿元、15.94亿元、13.88亿元,位列解禁市值排名榜的第二至第四位;硅宝科技的解禁市值最小,只有0.87亿元。

  从解禁股份数看,乐普医疗和华谊兄弟分别有1.99亿股和1.07亿股解禁,且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分别达到243.15%、127.71%,流通股本面临极大的扩容压力。此次解禁股份数在4000万股以上的公司还有金亚科技、机器人,其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分别为93.88%和119.12%,扩容压力也不小。此外,汉威电子、安科生物、北陆药业的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都超过了100%。

  股价涨幅可观

  当然,股份解禁并不等于实际减持。分析人士表示,这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主要由创投公司、公司高管以及其他非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构成,持股成本较低,而且多数与公司控股股东没有关联关系,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减持的可能性较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统计,在27家创业板公司中,本次解禁股份所属股东家数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华测检测、安科生物和吉峰农机,股东家数分别达到124家、110家、84家。例如,华测检测的124家均为自然人股东,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均不足1%,属于“小非”,均为首次解禁,套现压力相对较大。

  而从股价表现来看,涨幅的确可观。统计显示,这27家创业板公司没有一只破发,按最新收盘价(后复权)与发行价相比测算,平均涨幅高达118.59%。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吉峰农机,涨幅高达299.31%,探路者、银江股份的涨幅分别达238.34%和203.73%;表现最差的网宿科技、中元华电、红日药业也分别上涨了43.45%、45.80%、49.57%。

  此外,在这些创业板公司上市来的一年中,一些公司传出高管辞职消息,尽管辞职高管陈述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仍让市场担忧其辞职是为减持做准备。

  挖掘绩优“金股”

  尽管解禁压力颇大,但分析人士指出,短线急跑不算好,长期稳定才是金。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具备持续稳定高速增长潜力的创业板公司可能在本次解禁潮后显露出真金本色。

  从估值来看,按2010年三季报业绩和最新收盘价测算,27只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73.06倍。其中,探路者市盈率最高,达到109.97倍,紧随其后的吉峰农机、网宿科技、爱尔眼科分别为108.13倍、95.58倍、94.59倍;市盈率最低的北陆药业只有45.76倍,上海佳豪、红日药业的市盈率为47.77倍、52.23倍。

  再从业绩看,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刚刚披露完毕,创业板业绩整体增幅依然不高。单看这2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幅为24.53%;而全部A股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2754亿元,同比增幅为38.76%。

  虽然今年以来连续出现创业板业绩跑输全部A股的情况,但整体低迷中也不乏亮点。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华星创业、吉峰农机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41%、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