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文宗:中国必须打赢新能源之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美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竞争终于走到前台,中国面临着一场必须打赢的“新能源之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15日表示,已按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9月9日诉中国政府对本国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实施保护政策,提供“不公平援助”一案展开调查。如认定情况属实,该条款授权美国总统对中国相关产品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和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中美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竞争终于走到前台,中国面临着一场必须打赢的“新能源之战”。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全称是“钢铁工业、纸业和林业、橡胶工业、制造业、能源等相关工业与服务业工人国际联合会”,总部位于美国传统钢铁工业重镇匹兹堡。经过不断的兼并,USW现已成为全美最大的制造业工会,在北美大陆有85万会员。USW向美国政府提交的申请书据称长达5800页,而在披露的208页的概述文件中,中国被指控的“不公平”措施有五种:控制稀土等关键性原材料的生产和出口;违反WTO禁止按照出口业绩和“本土化”程度提供补贴的规定;歧视进口商品和外国企业,规定光伏和风电的国产化率;强迫外企转让技术;实施干扰贸易的国内补贴。

  USW称,中国对新能源产业的保护,损害了美国的相关产业。仅就太阳能电池板而言,过去两年美国对太阳能的需求增长了41%,在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翻番的情况下,美国本土产量只增加7%,四家美国主要生产商损失了580个就业岗位。USW要求美政府立刻进行调查,在WTO提起针对中国的申诉,并采取行动迫使中国遵循WTO规则并取消这些“不公平”的政策和措施。

  此案一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迅速给予回应,抨击美方对中国的指责不成立。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掀起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的无缝钢管、钻杆、油井管、钢丝层板和轮胎等产品发起密集的“双反”或“特保”调查,并征收高额的惩罚性关税。

  但同以往针对具体产品不同,此次调查涉及中国的整个新能源行业,其牵扯规模之大、影响之深,不得不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

  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调查,背后有深刻的政治经济背景。首先是奥巴马迫于选举压力的必然之举。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选情低迷,媒体关于共和党将至少赢得众议院控制权的报道铺天盖地,奥巴马面临极大的选举压力。作为民主党的重要支持者,USW不仅决定美国境内70多万会员的选票投向,还常与劳联—产联协调立场,展现1150万选民的政治力量,在制造业集中的俄亥俄、密歇根、印第安那、宾夕法尼亚等州具有强大影响。据美国“政治响应中心”统计,2008年大选期间,USW对民主党国会议员的竞选捐赠达150万美元,共有近百名议员受益。更重要的是,USW通过其支持的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兹,力挺奥巴马,成为奥巴马赢得民主党初选及大选的重要因素。可以说,USW的支持,是民主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守住传统议席的关键。

  其次是出于争夺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需要。奥巴马上台后,致力于实现美国的“工业再造”,并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新能源作为彻底走出危机、重振经济实力的重中之重。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对包括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新能源产业给予巨额补助。但与此同时,包括中国、日本和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大经济体,都通过政策扶持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对中国在该领域的异军突起和激烈竞争,美国诉诸贸易手段打压对手,也在意料之中。

  再次是国内要求开发稀土资源的利益集团的推动。稀土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必需的战略性资源。美国的稀土蕴藏量虽占全球的15%以上,但由于环保和开采成本等原因已停止生产,所需稀土97%依赖从中国进口。由于中国限制稀土的过度开采和廉价出口,国际稀土价格高涨。美国钼公司积极游说政府,谋求国会拨款,希望重新启动国内芒廷帕斯矿的开采,国会、国防部和其他利益集团也正研讨建立稳定的稀土供应体系的方案。美国政府发起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调查,在要求中国放松稀土出口的同时,也有敦促国会尽早进行稀土立法,推动美国稀土产业的开采、研发和生产的背景。

  鉴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国内压力和对中国相关产品大幅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态势,美国政府很可能作出不利于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单边判决。不过,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有权利和美国对簿公堂,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和中国的国家利益。目前,中国新能源企业在中国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也正全力搜集材料,积极准备应诉。

  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对新能源补助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美国公布《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对本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都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是252亿美元。2010年8月16日,美国政府又作出有效期6个月的临时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产的晶片。

  正如张国宝所说的那样,美国对中国相关产业的调查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的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将打不赢这场贸易战。(文/张文宗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