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收评:资源股强势逼空 两市11月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沪指报2986.89点,涨8.06点,涨幅0.27%,成交21亿元,深证成指报13385.41点,涨10.43点,涨幅0.13%,成交26亿元。板块大部分上涨。黄金概念、稀土永磁、有色金属、医疗器械、多晶硅、军工航天等板块涨幅居前。开盘之后,资源股轮翻充当领涨先锋,在资源股卷土重来,强势领涨,开盘5分钟沪指便收复3000点,且一路上行,两市早盘双双收复10日线。

  午后,资源股继续维持强势,稀土板块爆发,两市继续震荡上行。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3054.02点,涨75.19点,涨幅2.52%,深成指报13743.8,涨376.53点,涨幅2.82%.

  盘面来看,板块全线飘红,两市仅136只个股下跌。临近午盘成为两市领头羊的船舶板块指数涨幅近7.97%,稀土永磁、黄金概念稀缺资源三个板块指数涨幅均在6%以上。个股方面,两市有66只非ST股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从最近大盘表现来看,市场资金流动性仍然充裕,前期权重股部分获利回吐后,剩余资金不断寻找新的热点,中小创业板在资金支持下成为板块轮动中新的增长点。整体上来看,大盘仍处于震荡上扬的过程之中,建议投资者可趁此机会积极调仓,关注通胀预期下的资源品,以及重组题材、节能环保等概念股。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不示,今日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资源股的背景并不宜乐观,尤其是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并未有明显的反弹,所以,涨升基础并不扎实,故建议投资者不宜对后续行情的空间有多大的乐观期待,但可以期待的是小盘股等新兴产业股的活跃空间。

  二、要闻解析

  (一)十二五中央企业数量将减少30-50家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30日在“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数量将减少至30-50家,这些央企要具备三个要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央企共有123家,与国资委计划的到2010年年底减至80-100家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用国资委副主任贾福兴的话说,“要实现80—100家的目标,时间紧,内部资源整合难度大。”但国资委一直积极按照既定目标积极推进。

  [简评]:作为国内重要央企之一的中航工业集团向中航精密以及中航重工的注资已经掀起了军工企业资产整合的序幕,航天军工板块也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亮点。十二五期间央企整合进程的加快将使央企重组成为A股市场持续追逐的热点。

  (二)首批创业板限售股今解禁

  首批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今起解禁流通,将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 据测算,今日一年限售期满,解禁规模约占创业板整体流通市值的26%,有效解禁规模约为200亿。预计当日创业板最低的减持比例,约占当前流通市值的10%。

  [简评]:在解禁之后,创投性质决定了大多创投企业会选择落袋为安,所以创投企业有非常大的抛售冲动。虽然在解禁之前创业板的下跌已经提前释放了部分风险,但是短期而言资者对创业板解禁个股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三)十二五能源发展七大重点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30日在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能源需求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能源发展应该突出七个重点。一是要优化发展化石能源;二是要加快推进非化石能源发展;三是要加强能源输送管网建设,提高能源配置能力;四是要加快能源科技装备创新;五是要加强节能减排;六是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七是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

  [简评]:多年来化石能源是我国能源供应的基础,这种局面在“十二五”期间也难以实现实质性改变。不过在“十二五”期间,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将快速提升,水电、核电、风电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也十分诱人。

  (四)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达5293亿

  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平稳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293.08亿元,同比增长33.68%,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仅就增速而言,中小股份制银行表现仍优于四大国有银行,其中刚上市不久的光大银行(601818)(601818)以71.35%的增速位居上市银行业绩增幅之首。

  [简评]: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息差的平稳反弹是业绩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是推动行业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补充。总体来讲,国内宏观经济的企稳有利于稳定上市银行的资产状况,同时保证了上市银行利润的稳步增长。

  (五)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29日,美国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为2%,略高于二季度的1.7%,与之前市场预期相符合;芝加哥10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9月份的60.4上升至60.6,要好于58.0的市场预期。不过美联储最为关注的个人消费者支出价格指数(不包括食品与能源产品)在第三季度增长0.8%,低于第二季度的1%的增幅;另外密歇根大学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月初的67.9下降至67.7,也略低于68.0的市场预期。

  [简评]:这些经济数据略显平淡,并市场预期并无太多出入,因此市场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并无多大改变。本周全球市场焦点是11月2日~3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公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详情,而QE2的初始规模、持续时间及总规模将对环球金融市场构成关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