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短期蓄势 年底或攻克3478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在冲高至3073点之后逐级震荡回落,虽然权重股偶有表现,但是整体表现疲弱从而导致股指欲振乏力。笔者认为,由大盘蓝筹股所带领的估值修复行情第一波反弹已基本结束,近期大盘将步入调整蓄势阶段,指数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题材股仍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大盘股走势分化仍将继续,预计股指将在2900-3000点之间蓄势整理之后,年底再次发动向上新一轮攻势。

  大盘蓝筹股步调不一,是导致大盘冲高受阻的主要原因。纵观本轮反弹的主流板块轮动特点,可以概括为有色煤炭充当急先锋,地产金融拖后腿。原本市场预期在有色、煤炭强劲拉升之后,地产、金融能够展开一波凌厉的攻势,引领大盘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但是金融、地产仅仅略做补涨之后便快速走弱,并且拖累了指数。由此可见,宏观调控对于地产、金融的影响仍然存在,主力在介入上述板块仍然投鼠忌器,不敢高举高打。相反,中小盘题材股在经历了短暂的调整之后重新受到市场追捧,活跃度重新保持领先。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政策环境看,期待地产、银行有上佳表现难度较大,在调控政策效果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心存顾虑。而在经过一轮短暂反弹之后,周期性板块价值低估程度降低,反弹的理由也变得不够充分,因此短期很有可能进入到盘整阶段。

  不过,大盘盘整蓄势,并不代表个股行情终结。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在历时一年之后完成了最终框架的确定,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囊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内。其中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则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三大先导产业,更加突出了上述三个产业的重要地位。新型战略产业相关受益板块继续受到市场追捧,稀土、永磁概念股再掀一轮攻势,从而激活了整个题材股板块,触摸屏、云计算等众多概念股也都纷纷强劲反弹。这其中,影响小盘股尤其是创业板的主要负面因素依然是限售股解禁,尤其是首批创业板公司在上市12个月后迎来首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而其能否顶住压力仍需要观察。笔者认为,由于限售股解禁信息属于市场预期之内,而且创业板个股多数已经进行了深幅调整,因此影响有限。

  此外,美元指数走势的不明朗也引发了商品市场的动荡,进而影响到股市。G20会议结果的不确定性,加上市场对美联储新一轮宽松政策的预期逐步消化,上周投资者纷纷获利了结,非美货币的涨势暂止。受到美元指数反弹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黄金、铜等期货价格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并引发相关板块个股跟随下跌。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是11月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美国中期选举。议息会议以及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很有可能引发美元指数的大幅波动,如果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现变数,或者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不利于民主党,都将对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从而形成潜在的风险。由此可见,在不确定因素尚未消除之前,最好的投资策略便是观望。考虑到全球商品市场的高度联动性,A股市场资源品板块短期也将呈现震荡走势。

  从短期走势来看,指数近期将在2900-3000点之间窄幅震荡,下跌空间十分有限。展望年底走势,整体上看,通胀与人民币升值仍然是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沪综指很有可能超越2009年的3478点。在国内居民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已经被限制,股市成为了储蓄资金的重要青睐对象。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暂告段落,但是也为场外踏空资金提供了更为合适的介入机会。而小盘题材股在十二五规划的引导下,仍有持续表现的机会。

  在操作策略上,我们认为煤炭、有色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只不过短期涨幅偏大,需要等待调整后的投资机会。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板块,如家电、汽车、机械等。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仍然可以继续挖掘,物联网、新材料等热点仍然可以继续关注。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