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收评:深指跌1.86% 两市双双收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开盘两市涨跌互现,沪指微跌1点,深成指微涨3点。开盘后在创业板、煤炭板块以及稀土永磁三大板块的联手做空下,两市快速下行。10点过后,金融地产急起护盘,尤其是银行股表现出众,两市探底回升。酿酒食品、船舶、纺织、迪士尼、核电等板块涨幅居前。早间两市仅8只个股涨停。

  午后开盘,股指小幅上冲后便再度下探,资源股集体下挫,稀土永磁板块跌幅达7.53%,煤炭、稀缺资源、有色金属、黄金等板块指数均跌3%以上。临近14:00,银行股再度救主,两市快速拉升,沪指率先翻红。之后资源股跌幅扩大,银行股独木难支,两市出现跳水走势。

  个股方面,两市仅10只非ST股涨停,中航精机(002013)10:30复牌后再度一字涨停,光大银行(601818)盘中涨停,并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价。

  截至收盘,沪指报3030.99点,跌14.44点,跌幅0.47%,成交额2432.7亿,深成指报13392.7点,跌253.76点,跌幅1.86%。

  盘面来看,今日市场出现了两个特征,一是出现热点转换,前期较为强势的资源股集体陷落,银行股出现飙升态势;二是创业板等小盘股在大宗交易频繁的大背景下,压力渐增,短线难以成为市场的投资品种。但这并不意味市场的压力将加大,一方面因为大宗交易的抛售压力渐趋减轻,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拥有庞大的资金,持续活跃的成交量就是如此。

  中小盘股票出现分化走势。以酿酒为代表的抗通胀题材走势较强,洋河股份(002304)再创历史新高。创业板受到深交所限制追涨的影响,继续回落,投资者宜区别对待。对于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应该趁调整的机会在均线附近吸纳。这一原则也适合于中小板成长股。

  短线来看,平衡带内的震荡依旧未变,甚至2950-3050点的原区间也没有轻易上移,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可维持前几天的既定方针,中线优质股继续持股,而短线在平衡带上轨处适当高抛。只要行情不会被加息潮击垮,赚钱效应是不会轻易消失的。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尤其是关注着小盘优质成长股。

  二、要闻解析

  (一) 央行称将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

  央行在2日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报告在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时特别指出,当前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简评]:在经历了09年的超宽松和10年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目前的流动性已经十分充裕,而且在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社会富余资金为寻求保值增值不断寻找炒作目标导致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飙升,这已经影响了经济的正常运行,同时加大了通胀的压力。因此,央行必然会引导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水平以回收社会过剩的流动性,在中长期内社会的流动性或面临一定的压力,同时对股市或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

  (二) 印、澳央行齐加息

  周二,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6.25%。这是该行今年来的第六次加息。本次加息在多数专业人士的预料之中,彭博资讯此前调查的23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预见到2日的加息。印度是亚洲乃至全球最早加息的经济体之一。 同样在2日,已按兵不动五个月之久的澳大利亚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4.75%。这一举动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此前在24位受访经济学家中,仅有7人预见到了加息。

  [简评]:两国央行的加息行为有着共同的目的,就是控制通货膨胀。不过在美国、日本央行不遗余力地采取 “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的时候选择加息,这只会导致大量廉价资本涌入新兴市场和高风险资产,进而继续推高新兴(300098)(300098)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和资产泡沫,因此,政策调控能否见效值得商榷。

  (三) 十种稀有金属酝酿战略收储

  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开展对十种金属进行战略收储的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工作已经进入验收状态。这十种金属全部为稀有金属,分别是稀土、钨、锑、钼、锡、铟、锗、镓、钽和锆。相关人士指出,此次进行战略收储的研究,就是希望通过收储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市场供需平衡,达到维持价格稳定运行的目的。而研究收储的十种金属,除了稀土、钨和铟外,都是首次进入国家层面的收储计划。

  [简评]:稀有金属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过去在长期的开采过程中由于忽略了环保成本导致我国的稀有金属的价格一直低于其实际价值,国家进行战略收储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局面,这对于稀有金属行业的发展形成长期的利好。

  (四) 股市走强促居民存款活期化加快

  央行2日公布的《2010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股票融资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随着9月份股指回升,居民存款也呈现出快速活期化趋势。第三季度,新增住户存款中活期占比为55%,分别比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提升3.9个和12.7个百分点,呈逐步上升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居民户存款活期化主要是受通胀预期和股市活跃的影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三季度,共新增有效账户317.56万户。

  [简评]:目前通货膨胀的高企以及近期股市财富效应的显现共同导致了居民储蓄向股市的“搬家”,而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从历史上看,居民储蓄一直是支撑A股上涨的一股重要资金,因此在居民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下,A股市场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

  (五) 纽约股市2日高开高走

  在美国人周二进行选举之际,美股收高。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64.10点,报收11188.72点,涨幅为0.58%,已十分接近11,205点的看中高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8.68点,报收2533.52点,涨幅为1.1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9.19点,收报1193.57点,涨幅为0.78%。

  [简评]:尽管投资者仍在等待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以及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揭晓,但2日纽约股市打破了前几个交易日的震荡态势,一路高开高走。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股市在中期选举之后的表现大多比较强劲,因此也提振了股市中的乐观情绪,美股上涨有利于A股进一步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