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中考”过后 奥巴马如何破局(2010.11.0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中考”过后 奥巴马如何破局?
   
    解说: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共和党重新夺回众议院,民主党遭遇惨重失败,美国政治版图将出现怎样的新格局?经济不利,民众不满,奥巴马政府如何应对中考失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刚刚结束的美国2010年的中期选举。美国第111届国会选举,被媒体称为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为重要的选举。目前的结果是,美国共和党已经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民主党勉强保住了参议院的控制权。选举尘埃落定,美国国会的政治版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最让我们大家关心的还是上台两年,却遭到民众否定的总统——奥巴马。那么,奥巴马为什么会“中考”不及格?中期选举结果会对他未来的美国经济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又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丁一凡和刘戈。同时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
    首先来关注一下有关美国中期选举的最新消息。
   
    解说:美国中期选举开锣,有媒体形容,如果说美国政治好比一列由总统驾驶,国会掌舵,和最高法院互相督导的列车,中期选举就是四年期间的一次靠站检查或停车加油。民众借由中期选举,对执政党的业绩进行评判。
    美国内华达州选民1:很多人都失业了,所有内华达人都出来投票了,因为我们想看到经济复苏,尤其是希望拉斯维加斯能变得越来越好。
    美国内华达州选民2:我将投票给民主党的里德,我将会一直支持美国总统。
    解说: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国会是美国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周两名,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按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共435名,任期两年,期满全部改选,国会每两年为一届,目前的国会是第111届,美国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今年中期选举的花费创下了一个新的选举记录,研究机构统计,共和党、民主党及各外围机构,为选战投入的资金接近40亿美元,两党候选人在拉票中自己掏腰包的现象越来越多,花钱最猛的要数共和党候选人费特曼了,媒体披露,他的个人花费是1.4亿美元。为了拉选票,民主党使出了杀手锏,他们将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推上了前台,前日来奥巴马夫人接受脱口秀节目采访,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她说大多数人觉得,变化来得不够快,对奥巴马来说也一样,现在变革触及的是艰难之处,这次选举的意义也在于稳固变革的趋势,奥巴马无法一人承担,他需要来自国会强有力的支持,但是失去了众议院支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下来的任期内,想要继续他的变革之路,将更加艰难。
   
    主持人:非常热闹的一个中期选举,我们看到现在美国的主流媒体不管是报纸还是电视,大标题都是这个关于美国中期选举,很多电视媒体的标题是“国会大战向奥巴马说不”。我们看到最新结果是,民主党勉强的算是保住了参议院,那么共和党算是翻盘拿下了众议院,那么这个结果是不是意味着奥巴马的这个中期,期中考试不太合格,成绩不太好?
    丁一凡:奥巴马的表现不是太好,但是实际上这是一场美国国会的选举,跟这个总统没有直接的关系,在2008年到2010年的时期,是奥巴马执政,民主党政府执政,同时民主党又掌握了国会两院的多数,这种情况下,民主党是掌握了美国的政治所有的资源,这个时候在执政一半的时候,选民投票基本上否定了奥巴马,民主党的这些候选人,这说明什么?说明选民对于这样的一个民主党,掌握全部政治资源的民主党,两年做出的政绩是不满意的,所以才成了现在的结果。
    刘戈:对,这个成绩应该是在考试之前大家已经就知道了,因为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的一个联合搞的一个调查,就是多达84%的美国选民对经济现状感到不满,而且有高达60%人相信美国现在正在不正确的方向上前进,那么这个比例的话已经说明了一切,另外我觉得还有两个重要的力量,一个力量就是华尔街的力量,那么在以前我们知道在2008年选举的时候,华尔街部分的力量占到了民主党一边,当时的话高盛的政治现金75%给了民主党,那么现在又50%几在这次中期选举的时候给了共和党,那么华尔街这个态度对整个美国社会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政治力量就是茶党,茶党它不是一个党,它就是一种思潮吧,那么它是从1773年的时候当时波斯顿的市民,当时为了反对英国的税收政策那么请到了英国船业上的茶叶,那么是从这儿来的,就是他们反对过多的政府的干预,反对经济刺激政策,反对全民医保,反对增加税收,那么这个力量在前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的带领下,现在变得非常的强大,他们这样相对极端的这样一种保守势力的话对美国选民的影响,现在还是非常大的,那么这两股势力的话,让整个现在,这个结果出来以后,不但是民主党丢掉了众议院,而且是以大比分丢掉了这样的一场考试。
    主持人:那么关于美国的中期选举我们来视频连线一位网友,我们看看他有怎样的看法和说法。你好这位朋友。
    网友:你好。
    主持人:请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网友:我是一个外贸经理。
    主持人:你对这次美国中期选举应该是比较感兴趣,你怎么评价奥巴马?你觉得他这两年的表现又怎么样?
    网友:我是一个外贸的工作者那我希望就是说,不管今后谁去当政的话,给我们这种外贸的操作员来说,有一个良好的外贸环境,就是比较疑惑的是,奥巴马之前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为什么在这次的选举中,如此的失民心。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非常感谢你的参与,可能你的问题也是很多我们观众朋友想要了解的一些话题,待会儿我们也会继续聊到这样的话题。
    那美国的中期选举其实是对奥巴马政府的一个大的检查,我们知道在两年之前奥巴马执政的时候,他当时提出的旗号或者是口号是,“变革我们能”。那么这个口号其实是得到很多美国民众的拥护的,但是我们看到两年之后的今天,这么多的选民对奥巴马和他的民主党不太留情面,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或者说梳理一下,奥巴马政府这两年具体做了什么。
   
    解说:经济,经济,还是经济,我和家人最关心的当然是经济问题,尤其是失业问题,这是华盛顿一名中学老师的心声,他也代表了很多美国民众的看法。
    时光倒转,两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胜券演说中,向民众高呼,变革的时代来了,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变革似乎未如众多民众期待的那样发生。奥巴马上任时,首要的任务是重振经济,他也采取了与罗斯福类似的大兴土木的方法,并推出了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此外,在为期两年的计划中,奥巴马团队要求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投资,扩大边远地区高速互联网建设,增加对困难家庭的医疗补贴和临时生活补贴等。
    奥巴马政府在经济方面不可谓不尽力,但是受到全球经济大环境以及美国自身问题的制约,收效却不胜明显。200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高达1.4万亿美元,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当前失业率更是徘徊在10%左右,美国最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刺激计划开支过大,更有63%的受访者表示,奥巴马总统一次想干的事情太多,今年3月,美国医改法案的通过,是奥巴马就任以来的一个大动作,但是有调查显示,医改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占45%和4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美国经济增速会放缓至2.3%,失业率将维持在9.6%的高位,当初,奥巴马总统高呼的变革时代,在此后的两年中将如何延续?经济能否尽快复苏?一系列的挑战还需要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