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让央企多缴“红利”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1年起,将5个中央部门(单位)和2个企业集团所属共1631户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

  “这次调整的幅度相当大,由试点期间的120多家央企一下扩大到了1631家,预计征收总额将非常庞大。”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国有资本收益制度中,仅有国资委所属大部分企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被纳入,其他企业并没有被纳入上缴框架。据了解,目前部属央企数量在6000家左右。

  上述会议指出,3年试点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什么叫红利?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应该有多高呢?======

  央企向国家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即俗称的“红利”。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将强化央企“全民所有”的性质,有利于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有利于规范央企经营,抑制央企盲目投资。对于央企上缴的红利,国家应统筹规划,用于充实社保基金、搭建公共研发平台等公共服务性支出。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应该有多高呢?王小广认为,从理论上讲,在满足央企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在保证央企职工收入达到或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前提下,央企的利润应该大部分上缴。“当然,考虑到可操作性,可能得定个比例。”

  上缴的多了,央企自己留下来的就少了。“这也有利于规范央企经营,免得央企手头钱太多了花不掉,结果去盲目投资,比如前两年一些央企大肆进入房地产行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王小广说。

  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认为,央企不能仅仅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作为全民企业,央企应该为国家多作贡献。国家可以把央企上缴的红利用来充实社保基金,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推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

  =====向央企征收的红利用于何处?======

  向央企征收的红利用于何处?应用于向国民分红。央企是中央企业,更是全国人民的企业。但长期以来,全国人民却不能显见地从央企的发展中受益;相反,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却连年对石油产品提价,引发诸多质疑;一些曾经和正在涉足房地产业的央企更是推得房价飞涨。因此,这些央企的红利,理应向企业的真正主人——中国人民进行派发,以便冲减部分央企涨价因素带给国民的影响。

  =====让央企多缴“红利”为哪般?======

  事实上,与央企实现的利润总额相比,当前央企上缴的红利依然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目前上缴红利的央企,上缴比例分三档,第一类是具有资源性特征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10%;第二类为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5%;第三类为国家政策性企业,从2007年起暂缓3年上交或者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