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缩量“双星”或已雨过天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缩量“双星” 行情或已雨过天晴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继上日出现缩量阴十字星后,昨日沪市没有继续下跌,收出缩量阳十字星,由此构筑了缩量“双星”。至此,连续暴跌的A股市场很可能已经雨过天晴。

  来势凶猛的狂风暴雨

  自上周四两桶油搅局,沪市创出本轮行情的最高点3186点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沪市在短短几个交易日暴跌了362点,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了3万多亿元。

  引发狂风暴雨的深层次原因很多。从表面上看,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油”盘中奔涨停引发市场恐慌起了很大作用。因为从历史上看,“两油”的多次盘中震荡往往都导致市场出现长时间的调整,这一次虽然没有意外,但只能说是一个诱因。近期市场利空传言频频,也是形成动荡的原因之一。

  笔者以为,大调整的最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大盘连续逼空上行,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故一有风吹草动,这些筹码蜂拥出逃则是必然的。二是美元指数的转头向上使本轮行情中主流板块有色(包括黄金)、煤炭的上行走势出现了变数。三是10月份CPI持续走高以及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措施,使得市场流动性预期发生了变化,而大盘暴跌进一步加剧了新的预期。

  缩量“双星”显示大盘企稳

  经过连续暴跌后,大盘出现缩量“双星”其实不是偶然。恰恰有大盘逐渐企稳的意味。

  第一是,昨日的阳十字星除了大幅高开外,低点已经不再创新低,改变了连日来股指屡创新低的局面。第二是大盘的日成交量迅速萎缩,昨日沪市已缩至1307亿元,比前日1620亿元再度减少,而10月以来的日成交量几乎没有少于2000亿元,最高达到3000多亿元。这说明,市场的浮动筹码大大减少,投资者已经不愿意继续抛售股票,而这恰恰是每次大盘回调后企稳所必需的。第三是虽然大盘跌破了年线,但“双星”正好出现在60日均线的上方,表明多方有以此线作为防线的意图。第四是近日众多例如医药、酒类以及新兴产业强势股出现了大幅度补跌,说明跌势进入尾声。

  上述种种迹象,其实与大盘9月份从2700点回调到2580点左右的很类似。当时的成交量也是迅速从最高时的1600亿萎缩到900亿、甚至670亿元;当时也是频频出现十字星;当时大盘也是在60日均线处横盘整理,最终居然出现10月的暴涨走势。

  中线向好仍然值得期待

  虽然技术面已经显示企稳迹象,但由于市场刚刚经历了狂风暴雨,大盘的真正企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心态稳定和市场预期稳定。

  首先,市场对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的预期需要稳定。随着大盘暴跌,近日频频出现大机构多翻空的言论,甚至断言行情已经结束。我们认为,由于近期CPI的持续上涨,虽然市场关于流动性将紧缩的观点占了上风,但毕竟有关方面已经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相信很快会见效。其次,即使未来的流动性可能没有目前这么宽松,但不排除炒作商品期货上的资金流入股市,而且由于目前总体股价并不高,市场所需的资金量还不至于捉襟见肘。再次,如果市场资金能够将炒作重心再度回到中小盘股以及新兴产业股,至少结构性牛市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管这么说,3000点下方的股市,无论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还是股市的发展要求,都是不相适应的。有理由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大盘中期向上势头仍然会再度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