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CPI高涨逼出“虾米族”:住小房拼团购 动脑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上建“虾窝”“虾巢”,现实生活里住小户型、拼团购……随着10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25个月来新高,提倡花好每一分钱的“虾米族”,越来越受到“80后”们的拥趸。

  “虾米族”指的是初入社会,经济基础相对单薄的年轻人,面对房价高攀、物价上涨等现实,主张消费动脑筋、拼创意。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是“虾米族”理财的重要法则。

  供职于西安高新区一家网站的段维称,他与身边的朋友都善于利用有限资源,尽可能保证良好的生活品质,比如他只花了5万元人民币就完成了婚房的装修,连壁纸都是从网上淘的,而且是自己动手贴的。

  段维50平方米的新房不大却功能齐全,沙发床、收纳柜、箱床、储物凳等省钱省空间的物件都玲珑可爱。他说,“虾米族”不是不花钱,而是给欲望排序,知道怎样花钱、该把钱花在什么地方。虽然自己买不起大房子,但小户型和100平方米的房子一样住着舒服。

  “虾窝”是“虾米”们网络上的家,他们互相比拼生活中如何精打细算,在有限的资源下如何花好每一分钱。“冰箱最好只装七分满”、“大米里放上花椒可以防止生虫”等生活妙计都是他们的高招。

  “女朋友过生日,我用纸做了99朵玫瑰花,她当场感动得哭了,她的同事也羡慕不已。”另一位自称“铁杆虾米”的网友透露。

  “虾米族”的口号还有,想要省钱就不能怕麻烦,一些复杂的省钱方法都能为你省下真金白银。家住钟楼小区的乔晓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淘宝网、商场、超市、饭店的宣传单,是最大限度利用商场返券的“虾米族”。今年“十一”长假,她将平时积攒下来的优惠券全部用于各种聚餐,居然省下400多元,“当"虾米族"原来有这么多好处哦”。

  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认为,“虾米族”的出现,其实与中国传统的“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源于一脉,只不过打上了时代的标签,标志着以“8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逐步长大成熟,并开始担负家庭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