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激辩明年楼市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专家学者对明年楼市价格走势的看法分歧愈加明显。11月20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上,对于明年房价下跌还是上涨的问题,与会专家展开激烈辩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在房地产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时期的到来,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

  据刘元春分析,目前房地产资金依然充裕,还没有接近调整点,但在明年二季度将迎来全面逆转。刘元春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12月起,房地产企业进入还款高峰,应付款累计增速将超过30%;由于销量下滑、贷款条件提高、上市公司增发和票据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将继续恶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房地产资金来源将出现大幅度负增长;由于首付比例、房地产抵押贷款条件的变化,房企的各类杠杆率都出现了下降。据此测算,明年一季度房地产流动性指标将由目前的1.4下降到0.9左右,接近2008年房地产降价销售时的0.8水平。

  此外,刘元春还认为,根据今年住宅新开工数据测算,明年3月份房地产竣工面积将大幅放量,改变房地产供给偏紧局面。在上述两个因素的叠加下,刘元春认为,明年3月-4月,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全面调整时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则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房地产市场涉及深刻的体制问题,不是简单一两个政策出台就能够调整下去的。

  “最有可能的,在一年或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出现房地产价格增速下降到和CPI基本同步的水平,这就基本达到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李稻葵判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与李稻葵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房价上涨幅度保持在适度范围就已经是调控成功了,如果明年房价下降20%,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很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