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牛熊证街货密集区 大市参考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况波动发行人在发行牛熊证的同时,会利用恒生指数期货来对冲风险。投资者可以牛熊证街货密集区作为大市参考指标。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

    “街货”是市场上的投资者 持有这只牛熊证的数量

    最近港股表现波动,曾经出现单日有超过50只牛熊证被强制收回的情况。一般来说,牛熊证在某个收回水平的街货水平,会成为投资市场走势的指标。据叶伟林介绍,一只牛熊证的「街货」是代表市场上的投资者,持有这只牛熊证的数量。比方说,一只恒指牛证在市场上发行了8亿份,其中4亿份由投资者持有,那么,它的街货量就是4亿份,街货比例就是百分之50了。

    街货量和街货比例越高,也代表有较多投资者,从一个交易日持有到另外一个交易日。一般来说,如果一只牛熊证的街货达到百分之50或以上,就会被视为高街货水平了。

    牛熊证收回水平密集区域

    最近的市场情况来看,大部分被收回的牛熊证,都是在牛熊证收回水平密集区域。据叶伟林介绍,牛熊证收回水平密集区域,是代表发行人为一种相关资产发行的牛证或熊证,在某个收回水平的街货量比较高。比方说,到本周一为止,恒指牛证和熊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分别是在22,800点和24,700点,那就是说,市场上有较多投资者持有收回水平在22,800点的牛证,以及收回水平在24,700点的熊证。
 要计算恒指牛熊证在某个收回水平的街货量,只要把恒指牛证或熊证在相同收回水平的街货量相加,再把不同区域的街货量作比较,街货量较多的一个收回水平,就是以上所说的密集区域。不少权证发行人都会在网站上提供相关数据,投资者可以自行浏览。由于牛熊证成交主要集中在恒生指数这种相关资产,因此,市场很多时候会以恒指牛熊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作为投资市场的一种参考指标。

    牛熊证收回水平密集区域的计算

    据叶伟林介绍,由于市场的波动性可以很大,发行人在发行牛熊证的同时,会利用恒生指数期货来对冲风险。一般来说,当中的方法是,如果发行人向投资者沽出看多的牛证,就会买入相关数量的即月恒指期货作对冲;相反, 如果发行人向投资者沽出看空的熊证,也会沽出相关数量的即月恒指期货作对冲。那么,投资者即使在牛熊证得到利润,发行人也可以利用恒指期货,来抵销相关的支出。

    一般来说,恒指牛熊证的街货数量,换股比率为10,000的恒指牛熊证,每50万份就代表一张恒指期货的数量,换股比率愈大,一张恒指期货相应的恒指牛熊证份数便愈多。换股比率为15,000的恒指牛熊证,每75万份代表一张恒指期货;至于换股比率为20,000的恒指牛熊证,每100万份才代表一张恒指期货,如此类推。因此,透过牛熊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街货量,就可以计算发行人需要作出的期指对冲数量。

    从刚才提及的例子来看,到上周五为止,恒指牛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是在22,800点,当中的街货量约有5.8亿份,等于960张恒指期货的数量;另外,恒指熊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是在24,700点,街货量约有2.3亿份,等于320张恒指期货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