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9只偏股基金能看不能买 业绩前20股基5只"谢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华夏优势增长也宣布开始暂停申购。至此,华夏基金公司已经有10只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处于完全关闭申购状态。《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发现,截至上周末,在全部股基和混基中共有19只基金暂停申购。

  而Wind数据则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在前20名的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完全“闭门谢客”;前20名混合型基金中,也有4只完全关闭申购。

  “观赏类”基金让投资者“心痒又无奈”。

  对此,一位基金研究业内人士表示,暂停申购是基金公司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维护的角度出发而采取的举措。因为主动型管理的基金主要是做超额收益部分,而这部分收益会受基金规模的影响而难度增强,而多大规模可以关闭,要从市场限制和基金经理个人风格两方面分析。

  华夏基金一家10只主做股票类基金“闭门”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日,295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华夏优势增长外、华夏复兴、华夏盛世精选、嘉实优质企业、国投瑞银瑞福优先、华夏行业精选、银华领先策略、华夏收入、大成景阳领先、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华商盛世成长等12只基金暂停申购,占了4.07%;作为基金行业的一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就占了暂停申购基金数量的近半壁江山,其旗下有5只股基暂停申购。

  此外,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国泰区位优势、泰达宏利先锋、大摩领先优势、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兴业全球视野、兴业社会责任、国富潜力组合、汇添富策略回报、海富通中小盘、信诚优胜精选等11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占了3.73%;还有申万巴黎深证成指分级基金因10月22日刚成立,目前尚在建仓期,因此暂停赎回。

  165只混合型基金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华夏策略精选、嘉实主题精选、华夏经典配置、诺安灵活配置、华夏平稳增长等7只基金暂停申购,占了4.24%;华夏成长、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嘉实增长等9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占了5.45%。

  1/4绩优股基关门“谢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处于完全关闭申购状态的12只股票型基金中,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3.52%,排在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大成景阳领先、华夏优势增长、华夏复兴、嘉实优质企业等5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在25%以上,且均排在前20名,占了绩优基金的1/4。依次排在股票型基金的第7、8、10、11名。其余7只基金业绩在股票型基金的后2/3位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完全处于关闭状态的混合型基金中,华夏策略精选今年收益率为32.73%,排在所有混合型基金的第一位。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主题精选、诺安灵活配置等4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在18%以上,占了绩优基金的1/5。分别排在第3、9、19名。其余3只完全关闭申购状态的基金今年以来均处于后2/3位置。

  暂停申购后规模不减证明“关门”有理?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如果以11月26日为一个周期年度,分别截至2007年11月26日、2008年11月26日、2009年11月26日、2010年11月26日,股票型基金中,3年间绝大多数期间(但也不排除期间开放申购仅有几天时间)均在完全关闭申购状态的有2只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上述时间段内均处于完全关闭申购状态的也有2只基金。

  而《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目前仍处于完全关闭申购状态的基金,除了2只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外,其余基金均在几十亿到百亿规模不等。

  对此,一位基金研究业内人士表示,暂停申购是基金公司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维护的角度出发而采取的举措。而多大规模适宜关闭,要从市场限制和基金经理个人风格两方面分析。

  “从市场容量上,比如,像2006年左右,股改前后,市场普遍认为10亿到20亿规模的基金是比较好操作的,那时候百亿基金都很少,市值规模也比较少;目前3、4百亿的主动型管理的基金就不好做了,200亿以内的基金,对于有的基金经理来说,还是比较好操作的,但是指数基金例外,只是跟踪指数,不受超额收益的影响,而主动型基金要做超额收益部分,规模很大是很难操作的,另外,与市场结构性也有关系,像今年10月份的反弹行情,大盘股增长较多,这时候对于规模较大基金来说也不难过,但是又比如目前的中小盘股在涨,基金规模过小或过大的就不容易操作。”

  “此外,从基金经理操作特长看,对于善于做趋势性的和择时能力较好的基金经理适合管理大规模基金,比如100亿到200亿。如果是选股能力较突出的基金经理,适合规模比较适中的基金。所以,在目前看来,200亿以内是可以管理好的。”

  与不少投资者意见相左,该人士也不认为暂停申购的基金做法存在不妥:“首先基金得遵循其契约精神。基金的运作目的是什么?是保护投资人的利益。还有对‘持有人’的界定,而主动型基金主要是做超额收益部分,而这部分收益会受基金规模的影响而难度增强,如果1只基金关闭了2、3年甚至更久,但是其资产规模相较于关闭之前反而增长,或者并没有过分的低于关闭前的资产规模,这说明关闭申购是正确的,因为维护了持有人的利益。”(马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