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偏爱有加创业板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主力资金近期的逆市流入成为创业板不断刷新收盘纪录的直接动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货币紧缩压力空前,但流动性现状依然充裕,在此背景下,对货币紧缩不敏感并且受益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的创业板成为资金的首选标的。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创业板有可能续写传奇,但个股的分化值得注意。

  主力资金推升创业板指数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创业板股票的近期走势,那么“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无疑是最恰当的了。尽管近期央行高频率地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令市场对未来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升温,大盘持续震荡,但创业板的表现却风生水起,在走出“五连阳”、连续四个交易日刷新收盘高点之后,本周一创业板指数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11月29日收盘,创业板指收报1220.11点,单日涨幅为2.01%,大幅跑赢主板大盘。逾八成成分股实现上涨,12只个股涨幅超过5%,其中大禹节水封住涨停,数码视讯和奥克股份涨幅居前,分别为9.13%和8.60%。

  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大盘下跌以来,创业板的表现都非常优异。11月12日以来,上证综指深幅调整,累计跌幅达到8.94%;然而统计期内创业板指数累计大幅上涨7.72%,与主板形成鲜明对比。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11月12日以来,长信科技、大禹节水、数码视讯和金龙机电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55%、28.03%、27.90%和27.47%,经纬电材和乐视网的累计涨幅也超过25%。

  创业板指数一个个新高的背后无疑是资金的大力推升。大智慧资金流向数据显示,11月12日以来,伴随市场的大幅下挫,沪深A股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526.80亿元和210.70亿元;在主力资金大幅流出的背景下,创业板却在上述统计期内吸引主力资金净流入25.36亿元,其中,沃森生物、福星晓程和启源装备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高达5.92亿元、2.37亿元和1.39亿元。主力资金的逆市净流入,成就了创业板一连串的新高,也在不断地证明当前市场环境下创业板独特的吸引力。

  资金偏爱事出有因

  在创业板解禁、市盈率高企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在市场大跌以来非但没有跑路,反而持续流入创业板,似乎有“错爱”之嫌。不过,综合考虑近期的市场环境便不难发现,资金对创业板的偏好并不盲目。

  央行一个月内两次上调准备金和一次加息,令市场对未来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升温,加上控制物价措施出台,地产、银行等周期类板块以及前期享尽通胀盛宴的资源类板块受到重挫。但是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企稳的概率很大,热钱加储蓄搬家也使得当前市场中的流动性依然充裕,股市具备基本面和流动性的支撑。在这种背景下,资金在逃离了强周期板块之后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标的,而创业板由于多为科技、消费、新兴产业类股票,受益国内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并且加息风险并不敏感,因此成为资金的首选。

  此外,虽然创业板静态估值依然远高于主板,但是PEG却处于低位。据统计,创业板2011年的预测PEG为1.12,而全部A股为1.42,中小企业板为1.21。可见,相对净利润增长率来说,创业板的估值具备一定优势。

  在当前政策利空尚未出尽的背景下,具备政策支持、规避加息风险的创业板自然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标的,市场的调整甚至成为资金布局优质股票的良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调结构、保增长、协调区域经济发展仍将是市场投资主线,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市场机会仍存在于兼具防御性和受益经济转型的下游消费类板块,以及受益政策红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板短期有可能续写传奇。

  当然,伴随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企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很可能将出现分化,因此,保持谨慎、筛选出真正具备良好基本面和成长性的个股并进行布局,在当前市场中显得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