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预警:美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方游说,推动美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法案

  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压力再次来袭。29日,商务部网站发布预警提示称,美国会议员正努力寻求参院领导人的支持,期望在感恩节假日(11月25日至28日)后开始的两院跛鸭会期间,将已经众议院投票通过的《以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

  业内专家表示,最近美元的持续升值使得美国重新挥舞起“汇率大棒”,再次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考虑到美国仍未摆脱经济复苏和就业低迷的困境,今年年底美国很有可能就会有所动作,而美国对中国施压的压力将一直延续到明年中美商贸联委会和中国战略与经济对话。

  今年10月,美国会中期选举之前,美众议院投票通过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以

  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力促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声音也一度达到高潮。不过,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全球把目光集中到美量化宽松政策上,“压人民币升值”的话题似乎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不过,最近两周,美国又有人拿人民币问题说事了。除了商务部预警的两位参议员的“游说”行动,据媒体报道,在11月15日,也就是中期选举后国会复会的第一天,由美国46家产业工会和工农业行会组成的“公平货币联盟”就已经计划登门拜访每一位参议员,以推动参议院在今年12月底本届国会结束前,通过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法案。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U .S .-C hinaE conom icandSecurityR eview Com m ission)11月17日也在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称,美国会应该向财政部施加压力,使其正式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名单中,并且在国际层面对人民币币值低估做出反应。

  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重新启动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主要背景是美国仍未摆脱经济复苏和就业低迷的困境。她分析认为,虽然在国会中期选举之后政治造势因素减弱,但美国的经济问题仍存在。第二轮量化宽松(Q E2)导致大量货币以热钱的方式流向国际市场,但自身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就业依然没有恢复。而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美国因为Q E 2的出台而成为众矢之的,这也促使美国国内情绪化的再度酝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美国对外贸易持续逆差的情况下,促进出口将是美政府长期的政策目标,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因此,人民币风波再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并且在奥巴马政府的任期内,压人民币升值将成为惯用手段。

  “最近美元的持续升值也是美国再压人民币的重要原因之一。”孙华妤说。从11月初美元开始反弹,受到爱尔兰危机和朝鲜半岛混乱局势的影响,美元指数本轮已升至80点位以上。“爱尔兰危机后,美元对欧元一直在升值,在美国看来,人民币对美元由原来的升值变为了贬值,低于之前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希望的目的没达到,美国国内也有力量推动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事实上,这股美国国内的力量目前是很强的。”记者注意到,11月10日以后,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基本上走出一条上扬曲线。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再次大幅走高147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参议院很有可能通过《以货币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但总统奥巴马不太可能签署,毕竟贸易战的爆发对谁都没有好处。不过,陈凤英预计,中美双边的摩擦会持续,美国很有可能在双边层面上采取措施。她指出,今年年底美国很有可能就有所动作,而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将一直延续到明年中美商贸联委会和中国战略与经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