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2笔大宗交易:谁接了25亿筹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谚云:敬畏市场,因为市场永远不按常理出牌。11月的创业板再次证明了这句话的准确性。11月29日,创业板综指(399102.SZ)又一次在主板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创出1211.99点的新高,单日涨幅2.01%。整个11月创业板综指涨幅13.76%,对应的大盘下跌3.78%。

  11月创业板发生的最大变化事项就是,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有将近11.99亿股份解禁。这部分解禁股加上高管频繁的离职潮,曾经给市场造成巨大心理压力。但为什么解禁后创业板却没有“如愿”下跌,反而一路创新高?

  本次创业板的反常不禁让人想起了2007年的大盘。2007年也是2006年股改大小非解禁的窗口年,但这一年股指不仅没有下跌而是疯狂上涨,“大小非解禁是行情的幕后导演,前面的拉升就是为了后面的出货”。

  没有下跌是否因为上市公司股东选择了持股?数据显示,创业板截至29日发生过123笔大宗交易,有122笔发生在11月1日创业板解禁后。成交金额一共为25.42亿元,成交股份9251.1万股。创业板11月份成交额为2379.62亿元,这意味着大宗交易占全部成交额的1%左右。

  这些大宗交易中,次数最多的是吉峰农机(300022.SZ),共计21次,该公司大宗交易买卖席位都来自华西证券。机器人(300024.SZ)是大宗交易中最受机构青睐的股票,5次减持中4次被机构专用席位“接走”。

  其余出现在买入席位中较有名气的营业部还有: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QFII扎堆),它分别买入探路者(300005.SZ)与莱美药业(300006.SZ);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走了安科生物(300009.SZ)、网宿科技(300017.SZ)、银江股份(300020.SZ)以及华星创业(300025.SZ)共计成交2.08亿元,该席位的成交额是所有非机构专用席位中最多的。

  除了大宗交易平台,解禁股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只是这个途径的减持行为只能靠上市公司公告才能搜寻到一些蛛丝马迹。

  创业板一面是解禁,一面是创新高,广东达融创投董事长吴国平这样分析:“股东当然希望自己的权益最大化,减持的利空前期已经炒作过,假如挑选这个时候减持,所带来的压力反而会很大,也没有人接盘。反其道行之,把价格拉上去,散户很有可能忽视风险,不管是运作资金还是解禁股东套现的成功率都将大大增加。创业板老是和大盘在玩‘跷跷板’,大盘涨时它下跌,大盘现在下跌它又创新高,这种反常的动作吸引了不少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