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7万亿资金涌向开发商 土地市场成吸金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5.69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5.71万亿元的水平,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总量有望接近7万亿元。与此同时,上海、北京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提前跨入千亿元门槛,大连和天津也有望在年底加入千亿土地财政俱乐部。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以房地产开发贷款为代表的楼市信贷投放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楼市整体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如果有效引导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势必增加楼市供给,进而改善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

  流动性总量不减

  自4月份地产调控开始后,楼市各项政策持续收紧。在个人房地产贷款紧缩的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也成为调控楼市“银根”的手段之一。尽管各大银行纷纷表示严控开发贷款,但是今年前10月的楼市流动性总量却并未呈现明显紧缩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6923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国内贷款10443亿元,同比增长26.3%。

  细看统计局数据,今年前10月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新增国内贷款数额一直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5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中的新增国内贷款同比增速达到63.17%。尽管随着调控深入,6月份新增国内贷款同比仅增长0.34%,但这一增速自下半年开始又有所回升。

  “929”新政出台后,楼市调控再掀波澜,不过10月的楼市“银根”却未明显收紧。10月房地产开发资金中新增国内贷款1044.72亿元,环比9月上涨了11.3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83%。房地产新增国内贷款在7、8、9月后重新跃回千亿元以上。

  海通证券研究员涂力磊指出,1-10月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总量达到56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他乐观预计,根据前10月的增速,全年资金总量有望达到7万亿元以上,较2009年的5.7万亿元明显扩大。目前开发商资金面依旧处于可控状态。

  尽管统计口径有所不同,但是央行每季度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楼市“银根”的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比6月末高1.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5%,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

  尽管商业银行加大了对各项房贷的控制力度。不过,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没有完全说“不”。一位国有大型银行省分行的信贷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行今年对公贷款计划量约350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是主要投向。“目前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95%,房地产开发贷款较年初还新增了29亿元的规模。”该人士透露。

  “虽然新增房地产贷款的增速在政策影响下出现下滑,不过从总量上看,今年房地产的资金量仍较去年有了较大提高。行业内的流动性或将弱化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某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

  分享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