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恒指上周大跌 22,800点牛证全收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 朝鲜半岛再传出炮火声,加上中央收紧银根的阴影未散,以及欧洲债务问题蔓延,恒指上周五曾经跌破22,800点,低见22,782点,牛证遭收回。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1月17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8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6,302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认购证五天共有近7,359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340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人寿认购证五 天共有3,89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72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3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5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68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94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350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49万港元资金流出。

    恒指跌破 22,800 牛证遭收回

    上周说过恒指牛证的收回水平街货密集区域,是在22,800点,不过,恒指在上周五曾跌破这个水平。据叶伟林介绍,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由于朝鲜半岛再传出炮火声,加上中央收紧银根的阴影未散,以及欧洲债务问题蔓延,亚太地区股市上周五普遍下跌,恒指当日最低曾经跌破22,800点,低见22,782点,虽然收市跌幅略为减少,但仍然下跌177点。

    截止上周四收市,恒指牛证的收回水平街货密集区域,仍然是在22,800点,当中差不多等于850张恒指期货的数量。由于恒指上周五已经跌破22,800点,代表这一批牛证已经被强制收回,当中的数量有16只。从市场数据来看,经过上周五的下跌后,下一个恒指牛证的收回水平密集区域,是在22,500点,有相当于约700张恒指期货的牛熊证街货量。
 如果投资者仍然希望利用牛证,来追踪大市未来的反弹机会,要注意最近的牛熊证收回风险增加,应该选择收回水平,与恒指距离较远的牛熊证。一般来说,预留500到800点的距离会比较安全。

    港股成交缩 恒指购证资金流出

    据叶伟林介绍,受到港股成交金额萎缩影响,权证和牛熊证上周的平均成交额,分别有173亿和111亿港元,比前一周的183亿和121亿港元略为减少。其中权证占大市总成交比例,约有百分之20到22,牛熊证就占大市成交约百分之12到14左右,占整体大市总成交比例有上升趋势。
 但是,权证和牛熊证的资金流趋势,却完全相反。其中恒指认沽证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内,有4天录得资金流出,只有在朝鲜半岛爆发冲突当日、也就是恒指上周二大跌超过600点时,才录得5,000多万港元资金流入「抄底」。
 总结上周的恒指权证资金流,认购证录得高达2.8亿港元流出,成为最多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但是,恒指认沽证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也同时录得约2.6亿港元流出。

    恒指牛证获关注 熊证资金流出

    据叶伟林介绍,从恒指牛熊证的资金流来看,不少资金选择在恒指调整时,在低位关注看多产品。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牛证都录得资金净流入,总金额高达2.2亿港元,其中在上周二恒指大跌时,单日录得超过1.4亿港元流入;而在上周五、也就是当恒指跌破22800点这个牛证的密集区域当日,也有1,800万港元流入恒指牛证,反映投资者仍然看多后市表现。
 相反,恒指熊证上周录得约8,000万元资金净流出,反映有资金在大市下跌时,先行沽出看空产品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