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监局:香港或将成为人民币产品最主要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姜泓舟 桑彤)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4日于此间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推进,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在逐量攀升,香港已经形成了人民币现货市场,今后几年将是人民币产品的主要来源之一,在跨境资金流动和跨境业务监管有效到位的前提下,香港可能成为人民币产品的最主要渠道。

  张光平是在2010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自今年7月签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协议》至今,中国已经与七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人民币外汇互换。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量已达8000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的结算量达1970.8亿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口业务占全部结算额的近九成。

  此外,张光平建议,要让人民币走向市场化,大力发展人民币的结算功能、储备功能乃至整个投资功能,还需市场大环境的支撑。他说,在推动人民币结算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外汇市场和其他市场的发展,只有各个市场之间的相互协调,才能持续发展。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当前香港人民币产品创新的速度很快,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这将形成人民币市场化的倒逼机制。上海需紧跟香港的发展,才能利用好这种倒逼机制形成的良性循环,以此带动发展上海的人民币产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