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港澳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办综合处处长韩建清12月4日透露,粤港澳合作的层面已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也正在起草和报批当中。粤港澳政府正争取将这两个框架协议中的内容纳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

  韩建清表示,合作战略已从致力于产业合作向共同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转变,合作内涵不断深化;合作领域已从经贸为主向经贸、社会、民生合作并重转变,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区域已从珠三角核心区向粤西、粤北、粤东全方位合作转变,合作空间不断拓展。

  评论人士分析,粤港澳合作的升级将加快促进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珠三角地区以及广东省的经济再次腾飞。

  当前深圳前海、深港河套、珠澳横琴、广州南沙等重点合作载体建设是粤港澳三地深化服务业合作的重要内容。在重点合作建设项目方面主要有,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港深西部快速轨道、深港东部通道等跨界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