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亚天然气万里抵湖北 枣阳随州武汉等地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消息(记者 熊星星 通讯员 董晓军)西气东送二线东段中卫——黄陂干线昨日正式投产。随着阀门的缓缓启动,来自5000多公里外的中亚气源跨越千山万水正式进入湖北省。

  西气东送二线中卫——黄陂干线全长1393公里,起自宁夏中卫联络站,经甘肃、山西、河南、进入我省,并经过枣阳、随州、孝感等地,最终抵达武汉黄陂分输压站。从昨天起,这条管线开始向上述地区正式供气。这是继中石油的忠武线、淮武线及中石化的“川气东送”线路后,进入我省的第四条骨干气源。不仅有助于缓解湖北省天然气紧张局面,并能改善湖北省能源结构,减少煤炭运输。

  此外,该管线还将通过忠武线、淮武线,将供气半径辐射至湖南及川渝地区,湖北省沿线的潜江、宜昌、荆州、恩施等城市也因此受益。

  中卫——黄陂干线于去年2月7日开工,计划于2011年投产。然而,“两湖”地区天然气需求紧张局面,迫使中国石油加快工程进度。

  据悉,中卫——黄陂段干线投产,“两湖”地区日供给量有望达到800万立方米,未来加上西气东送二线支线的天然气供给,日供给量有望达到1050万立方米。武汉市发改委透露,若西气东送二线日送武汉天然气超过200万立方米,武汉用气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

  目前,该干线管道已与江城天然气管网“对接”,将天然气直接送入江城千家万户。尽管输气量、价格尚未明确,但中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信心十足地表示:“西气”抵楚天,“两湖”应无恙。

  据悉,中卫——黄陂干线完工后,西气东送二线将继续南下,经黄冈、武穴等地进入江西,预计明年全线贯通。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来汉缓解用气紧张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 李晓萌 实习生 孙波)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开始惠及武汉市民。昨日,“西二线”工程宁夏中卫至黄陂干线投产进气,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洋气”首度到汉,将有效缓解沿线居民和企业的用气紧张局面。

  湖北省市领导周坚卫、段轮一、文振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参加投产进气仪式,在现场共同开启向湖北供气的阀门。

  “西二线”工程被列为“十一五”规划的国家级重点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该工程主供气来源于土库曼斯坦,管线全长8653公里,总投资约1242亿元人民币,横贯中国东西两端,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

  “西二线”工程中卫至黄陂干线全长1393公里,起自宁夏中卫联络站,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最终到达武汉黄陂分输压气站。除了向以上地区供气外,这条管道还将通过忠武线、淮武线,将供气范围辐射到湖南、四川、重庆。(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