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货币政策改变对港股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港股一度随外围造好,午后中央决定将明年的货币政策,改至「稳健」,担心内地再抽紧银根下尾市由升转跌。周未美拟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港股一度升230点。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改为「稳健」

    据叶伟林介绍,上周美国的房屋数据理想,加上欧洲央行表明会继续买入成员国国债,港股上周五跟随外围造好,一度上升超过100点,最高见23,611 点,但在逼近20 天线遇上阻力时,下午内地宣布中央政治局决定,将明年的货币政策,由实行超过两年的「适度宽松」,改至「稳健」,市场担心内地再抽紧银根,恒指尾市由升转跌,并失守50 天线,最低跌至23,286点,收报23,320点,跌128点。

    港股现时于10 天线及20 天线间上落,短线如能守稳10 天线,有机会能令保历加通道转势向上,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或可初步确认大市调整已结束,出现转势格局。但投资者需留意上周五大市成交减少至不足800 亿港元,影响推升大市力度,另外亦需观望市场对于中国货币政策转变的反应,以及美国失业率数字会否低于预期。但市场亦有可能认为,美国短期难以改变量化宽松,憧憬热钱继续流入,或会利好大市。地收紧银根的消息,其实已非新鲜事,而市场亦早已预期,人行今年内或会再加息,以及减少明年新增贷款。

    内地官方媒体对新货币政策的解读是正面的

    据叶伟林介绍,据新华网报道,中央政治局于上周五会议决定,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报道引述,北京的经济分析人士指出,这个重大政策调整,将给中国自身和世界带来双重积极影响。中国货币政策基调,从实行了两年多的「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将有利于抵御通货膨胀的趋势,也有助于抑制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负面效应。

    波动的市况下 牛熊证易触及收回价

    据叶伟林介绍,市况反复上落,牛熊证较容易触及收回价,而被强制收回,也有可能在被收回之后,马上出现转势,未能紧贴追踪市况的投资者,有时甚至没有注意,其投资的牛熊证已被收回。以上周五为例,恒指曾经升至23611点,收回价为23600点的恒指熊证,马上停止交易,及后恒指转势回落,跌至23286点,这时候才关注市况的熊证投资者,可能还以为自己有盈利,实际上,其投资的熊证已被收回。

    恒指于上星期三及四,收复10 天及50 天线之际,曾触发一些熊证被收回,总结全星期,被收回的熊证,共51 只;不过,在星期初,股市向下时,亦有16 只牛证到价,被强制收回。现时,牛证街货的收回密集区域,分别位于22,000 点至22,499点,以及22,500 点至22,999 点之间,两个区域相对于恒指期货对冲盘,有4820 张。熊证方面,现时收回密集区域位于23,500 点至23,999 点之间,相对于期指对冲盘有586 张,但熊证街货数量明显少于牛证。

    资金流向方面,截至上周五为止的5个交易日,有约4300万元资金流入恒指熊证,同期也有1800万港元资金流入恒指牛证,反映在上周同时有投资者部署牛证及熊证,但金额上以部署看空的投资者较多。另外,我们特别注意到,上周五的资金流情况,有接近600万港元流入恒指熊证,及相若金额的资金流出恒指牛证,反映在上周五的跌市中,反而有更多投资者买入熊证,部署看空。今天早上承接美拟推第三轮量化宽松影响,恒指一度升230点,看到较多资金流出牛证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