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医院得补贴 看病还贵吗?(2010.12.0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2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兜底”社区医院、乡镇医院收支缺口,国家明确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政策,新举措实施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和我们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的医疗改革话题。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这个会议就提出: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也就是说是硬件方面的支出,是由政府根据规划足额安排,就是政府全管了,那么人员的经费是由政府合理安排补助等相关的这样的一些政策。那这个新举措出台之后谁会受益?补偿举措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讨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北京大学的李玲教授,另外一位是张鸿。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解说:年底,是百姓报销医药费的时候,年底,也是国家盘点医疗改革效果的时候。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项《关于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备受瞩目。具体内容包括:第一,更多安排经费。2010年政府按照人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11年起,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按扣除政府补助后的服务成本来制定并逐步调整到位,医疗服务收费增加部分,由医保支付,不增加群众负担;
    第二,对基层医位机构进行改革,推进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完善人事分配制度,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
    第三,多渠道加大对乡村医生的补助力度,对村卫生室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合理补助,安排一定比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村卫生室承担,并落实相应经费;
    第四,对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给予合理补助,并将符合条件的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同的医保支付和报销政策。
    2009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启动,目标在于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费用负担,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率销售,明显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但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了较大收支缺口,既要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又要使医疗机构愿意配合,医务人员愿意提供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平衡,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前不久,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到明年3月底前,全国将有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医改五项重点任务,三年实施期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覆盖全国10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主持人:注意到这一两天很多媒体对这条消息也是非常的关注,有的这个媒体给他们的这个文章起的标题是这样的,“基层医院喊亏,三渠道补偿,政府兜底”,也就是说政府可以掏钱了,兜底就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掏”。
    张鸿:保证。
    主持人:哎,掏钱保证的意思,那这里头更多的详细的信息应该如何来解读,或者说这个医疗机构改革的举措,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谁?
    张鸿:当然希望最终端是患者能够受益,所以在药价上我们希望能降下来,我们才实行了这个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就是在你的医保里面我给你一个目录,这些药是可以用的,这些药都不贵,然后它有一个统计,说比原来的那些用药可能大概能便宜,整体上减少大家支出30%左右,这个实行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在各省的这种医疗的新闻里面都能看到,比如说广西,梧州我看它降低了药物支出40%多,然后有的地方降低了30%,20%多,等等。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患者减少了支出是好事,但是医院的收入减少了,因为医院,尤其是这个我们说基层医院,其实就是乡镇医院和社区医院,他们的绝大多数的收入来源来自什么呢?
    主持人:开药。
    张鸿:对,就是卖药,我看一些地方的统计说,这个乡镇医院它的收入来源大概60%,50%都是来自卖药的收入,那这一块你现在不让我降了,不让我那个……
    主持人:赚这个钱了。
    张鸿:赚这个钱了,原来有一个15%的加成,现在不允许了,不允许怎么办呢,这个就谈到今天的这个,政府说“兜底”,我给你补偿。
    主持人:就是说政府给你补齐这个钱,是这个意思吗,可以这么理解吗教授?
    张鸿:对。
    李玲(北京大学教授):应该说医改终于进入了这个核心的阶段了,也就是其实是解决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补赏问题,你如果不解决他的补赏问题,他原来要去市场上挣钱的话,那药是不可能便宜的,因为越贵它才能收越多的钱,那么我们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就是过去政府该承担的责任是没有承担,欠债太多了,把自己的口袋捂得很紧,所以那个医生和医院就要拼命地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
    主持人:它自己要想办法挣钱?
    李玲:没错,来维持他的生存,那么现在终于政府痛下决心要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偿问题,那么我相信老百姓一定会受益。
    主持人:那现在就是说,应该说是谈到了核心的一个实质性的问题了,这是一个好消息。那就这个问题我们再来听一听特约评论员就这一点,他有什么样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