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美元持续疲弱 利好商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价经过前一轮调整后,由于朝韩局势紧张,加上美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美元汇价受压,油金价均创新高。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2月7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友邦保险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6078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35万港元资金流出。恒生指数认购证五天共有2653万港元资金流出,认沽证也有249万港元资金流出。腾讯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1461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二有226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1.4亿港元资金流出,周二有7287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557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45万港元资金流出。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9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41万港元资金流入。

    避险情绪升温 金价再创新高

    据郭小菱介绍,金价近期确实上升的时间比较多,调整的时间较少,除了因早前朝韩问题外,欧洲债务危机疑而未决,亦令避险情况进一步升温;碰巧上周美国公布的失业率较市场预期为差,而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又暗示不排除会有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美元汇价随即受压,利好商品价格。

    国际金价早前徘徊于1320美元至1360美元一盎司之间,但过去几日开始展现升势,美汇指数跌穿80之际,金价亦轻松突破1400美元的水平,于昨晚终于再展升势。纽约二月份期金在收市后的电子交易时段,升至1429.4美元历史高位,而现货金亦升至1427美元的历史新高。

    金价由年初至今虽然已录得不俗升幅,但过去一段时间实在有太多利好金价的因素,最重要的一个当然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印钞令美元持续疲弱。美国的失业率比预期差,或者间接说明美国短期内难言退出量化宽松措施,只要美元疲弱这个最重要的长远利好因素存在,金价或有机会再挑战高位。当然欧债危机未能于短时间内解决,亦是另一刺激金价上升的因素。另外, 近日亦有大行发表报告, 料金价于明年升至1500美元, 并在2012年升至1600美元.

    黄金权证可作灵活正反部署

    据郭小菱介绍,石油价格走势跟黄金一样,近期都是向上。最大原因也是美元疲弱。美汇指数失守80水平,其实商品价格大部分均向上,国际油价亦不甘后人,升上约90美元一桶水平以上,是26个月的高位。除了汇价因素影响油价外,气氛因素亦可能构成推高油价的原因。市场预期,今年冬天美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天气都会较去年严寒,气候因素可能会刺激取暖用燃油需求,并有可能进一步推升油价至更高水平。现时市场普遍相信,油价有机会于今个月内升至100美元一桶水平。另外,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石油需求有增无减,亦是利好油价的一个长远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