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两大因素 左右牛熊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股走势改善,部分距离收回价较近的牛证,升幅却不及收回价较远的牛证,郭少菱为大家解码。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2月8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友邦保险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3,801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127万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3,165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1670万港元资金流出。和记黄埔认购证五天共有5,948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三有248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1012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4亿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556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46万港元资金流出。腾讯控股牛证五天共有210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221万港元资金流入。

    影响牛熊证的理论因素

    据郭小菱介绍,近日大市波幅扩大,权证引伸波幅由低位反弹。 牛熊证占大市成交更由年初的半成上升至近日的一成左右。 牛熊证虽然不受引伸波幅和时间值损耗影响, 但牛熊证的价格也有机会出现升不足的情况。 而牛熊证的价格,会同时受到理论因素,以及市场因素这两大因素影响。所以,距离收回价越近的牛熊证,不代表一定能提供较大的升幅。

    所谓的理论因素,据郭小菱介绍,除了相关资产走势之外,牛熊证价格还受到另外两个理论因素影响,首先是牛熊证与到期日的距离。虽然牛熊证与权证不同,不会受到时间值影响,但是,由于牛熊证投资者付出的资金,与相关资产价格相比,只是一小部分,却能利用杠杆效应,去捕捉比相关资产更大的波幅,情况就好像保证金买卖一样,所以,牛熊证投资者,必需付出一定的财务费用,好比向发行人支付利息,而这个费用已经计算在牛熊证价格之内。

    一般来说,财务费用和牛熊证的到期日成正比,如果牛熊证距离到期日的时间愈长,财务费用就会愈大,牛熊证的价格就越高;相反,距离到期日较近的牛熊证,财务费用会较低,牛熊证价格也会较低了。

    市场因素

    据郭小菱介绍,市场因素方面,第一个市场因素,是相关资产流通量。因牛熊证的对冲值相当接近1(编者按:+1(牛证)或-1(熊证)),发行商进行对冲时,视乎换股比率,几乎是1兑1的方式购买或沽出相关资产,故对相关资产的流通量需求甚大,若相关资产流通量不足,发行商的对冲成本大增,相应所收的财务费用亦会增加,如此便造成买卖差价扩大的情况。

    其次,牛熊证的市场供应和需求,也会影响牛熊证的价格,一般来说,牛熊证的街货水平,是市场供求的一大参考因素。如果一只牛熊证的街货水平很高,比方说是百分之80,当相关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或者快要触及收回价,就可能引发大量投资者沽出,甚至有人愿意以低于市场价格沽出;在这种情况下,供求关系扭曲,市场的供应远比需求大,有机会对牛熊证的价格带来不利影响。相反,当需求比供求大的时候,牛熊证的价格有可能被市场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