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是工商联的基本特征。这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工商联性质发展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适应了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和作用的历史性变化,适应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新要求。

  统战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决定了工商联的政治方向、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统战性是工商联最重要的属性,要求工商联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始终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统战性决定了工商联的政治地位。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在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组织,是做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织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与一般社会团体不同,工商联能够通过参加党中央召开的各种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形式参加政治协商。

  统战性决定了工商联的政治功能。工商联的政治功能不同于民主党派,具有通过参加党内会议、执行党的决议等方式直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功能。工商联也不同于其他人民团体,具有团结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政治使命;具有反映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益诉求,参与政治协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经济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由工商界及其人士组成,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工商联反映和维护会员企业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为会员企业提供商会服务。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长期以来工商联直接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服务,在政府与企业二者之间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工商联将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关于政府经济管理、经济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为非公有制企业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工商联协助政府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协助政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商联离开了经济性,离开了经济领域,离开了经济活动、经济手段等工作载体与方式,就会失去发展的空间与活力。

  民间性主要体现在工商联具有商会性质和职能,其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不同于政府机构。虽然属于公务员序列,但工商联作为商会组织,没有行政职能,不具有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和社会管理的强制性权力,其职能主要是通过反映诉求、权益维护、沟通协调、信息咨询、搭建平台等方式为广大会员服务来实现的。

  工商联会员主要是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成,采用加入与退出自由的会员制,下属的各类商会组织,也不是依靠行政命令和强制安排形成的,而是在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公平竞争的共同愿望下,以产品服务、行业领域、区域地域为纽带,自觉自愿组建形成的,带有明显的行业或区域自律特征。

  工商联的工作机制显著区别于政府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方式,而是按照《章程》,采用会员代表大会、执委会、常委会的权力分布结构,设定会员代表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采用民主集中制的集体决策方式,具有明显的协商民主特征,更强调权力运行的民主性。

  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可分割,是工商联的独特优势所在。不讲统战性,工商联就没有政治优势;缺少经济性,工商联就失去发展基础;忽视民间性,工商联就缺乏工作活力。工商联的一切工作,都要牢牢把握统战性,充分发挥经济性,切实体现民间性,始终坚持“三性”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推进工商联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