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狂奔!欧佩克明年或增加产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佩克11日召开石油部长会议,该组织秘书长巴德里在会上发言 本报传真图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国际油价仍在上升通道奔跑。上周末,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石油部长会议上决定维持现有原油生产限额不变。该消息提振国际油价13日温和上扬。

  不过,有海外媒体13日报道称,欧佩克石油产量超过生产限额的水平已达到6年来最高,这意味着随着油价向每桶100美元挺进,该组织已经准备好在2011年增加原油生产限额。

  油价受会议结果提振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召开石油部长会议后决定继续维持原油生产限额不变。受此消息影响,13日早盘国际原油价格温和上行。

  北京时间13日19时12分,国际原油价格报每桶88.85美元,涨幅1.21%。上周,受欧美天气严寒以及投资者预计美国或扩大经济刺激措施的双重预期提振,国际油价一度突破90美元关口,触及2008年10月以来高点。

  技术分析师指出,油价与美元高度的负相关性已经下降,尽管美元走势对油价有些影响,但美元新一波涨势并未对油价带来负面冲击。

  明年限额存上调空间

  尽管欧佩克未改变原油生产限额,但据海外媒体报道,欧佩克石油产量超过生产限额的水平已经达到多年高点。这暗示,随着油价不断高企,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供应集团已经准备好在明年增加原油产量。

  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不包括伊拉克在内,欧佩克今年的日均原油产量为2678万桶,超过产量限额193.4万桶,超出水平达到2004年以来最高。

  该报道认为,实际产量超过限额可以使欧佩克在不必调整产量目标的情况下获取更多收入。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占全球需求量的40%左右,该组织自2008年12月以来把日产量限额维持在2484.5万桶。当时全球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欧佩克随即宣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产量配额削减,油价应声重挫78%。

  分析师表示,虽然欧佩克在周末的会议上维持生产限额不变,但油价上涨可能会促使该组织在明年增加产量。“真正的问题是该国是否会增加额外供应。”摩根大通石油研究全球主管劳伦斯·伊格斯称。

  100美元成调整触发点?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上周表示,油价如果上涨到每桶100美元,不会损害全球经济。摩根大通的伊格斯也表示:“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现货石油的价格将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

  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驻伦敦的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利欧·德罗拉斯对此表示,毫无疑问,100美元将成为触发点。他说,如果市场维持当前趋势,而且今年冬季果真是寒冬的话,那么油价将向每桶100美元上升,到一定时候,甚至沙特阿拉伯都将意识到市场形势的变化并认为应对此作出反应。

  不过,欧佩克还表示,即便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也需先看到油市基本面改善,再决定增加原油供给。巴德里上周末表示,“如果油价是因为投机升到100美元,欧佩克不会行动,除非基本面出问题,否则欧佩克不会行动。”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则表示,目前供求处于平衡,每桶70至80美元是合适的价格。

  国际能源署(IEA)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则表示,原油价格持续保持在当前水准将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风险。他说,今年欧洲原油进口总额较上年上升650亿美元,该数额相当于希腊和葡萄牙两国目前预算赤字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