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股份拆细不影响权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 香港市场有一种叫「拆细」的独特安排,可降低每手相关资产的入场费。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拆细」香港市场的独特安排

    香港地区市场一种较独特的安排,就是「拆细」,当中包括买卖单位拆细及股份拆细。据林泓昕介绍,香港地区市场有不少个别人士参与,他们买卖的资金相对较小,对于买卖每手股份的资金需求较为敏感,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所谓「入场费」。所以香港一些较大型的上市公司,在股价上升至较高水平的时候,往往透过拆细每手买卖单位,或者直接将股份拆细,令每手买卖成本降低。

    以香港交易所为例,近期股价约为180港元,每手买卖股数是100股,买卖一手便要1万8000港元资金,港交所在2006年6月已把买卖单位由200股拆细至100股,但仍有个别人士觉得「入场费」太高,假设港交所,将股份拆细,假如是一拆二的话,便是将原来价值180港元的一股拆成两股,即每股90港元,买卖单位如果仍然保持100股一手的话,每手的入场费便是9000港元左右。

    拆细对相关权证成交价及价格不会有影响

    据林泓昕介绍,如果股份拆细,对相关权证成交及价格理论上不会有影响。权证发行人在上市文件已载有相关条款,如果遇到相关资产股份拆细,交易条款会自动调整。

    例如股份由1拆成2,拆股后的股价将会是原先的二分之一,股数则是原先的2倍,那么,当拆股生效后,权证行权价便相应调低至原来的二分之一。由于行权价及换股比率已作出相应改变,故相关的权证行权价也会以新的数据计算。例如某一相关权证行权价为4港元,换股比率为100兑1,当正股一拆二生效后,权证行权价便变成2港元,即原来行权价的二分一,而换股比率则变成200兑1股。

    最主要的影响在于入场费,正如之前所说,香港地区的个别市场人士较关注入场费,港交所及腾讯在未拆细前,每手的入场费近2万港元,未必符合一些市场人士需求,而相关股份的权证,入场费一般只是数千元,同时具备杠杆效应,对于一些希望以较少资金购入相关资产的市场人士,便可以透过权证以较少资金购入相关资产的另类选择。如果相关资产股份拆细后,每手的入场费也降至近一万元,虽然与权证入场费有差距,但股份拆细后相对投入购买相关股票的资金也降低。

    市场人士同时要注意股份拆细后,成交会否增加,市场参与层面是否扩大,对股价有没有影响,这些主要基于心理影响。

    与拆细相对的为「合股」同样不影响

    据林泓昕介绍,与拆细相反,香港市场宣布合股的,一般是规模较小、每股股价较低的上市公司,合股前往往是「仙股」,进行四合一、五合一以至十合一之后,可以脱离「仙股」行列。合股也会令权证条款作出调整。假设某只正股落实五合一,合股后的股价将是原先的5倍,股数则是原先的五分之一,因此相关权证的行权价及换股比率便会作出调整。不过权证的相关资产多数是较大型的上市公司,合股的公司往往没有相关权证发行,故不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