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摆脱底部“不回头” 向上冲关恐“怯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1月中旬大盘连续暴跌以来,走出底部、企稳反弹便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经过三周多的弱势整理后,大盘在上周二与本周一连续拉出两条中阳线,显现出显著的上攻态势,沪综指更是一举收复失守已久的2900点关口。技术形态上,大盘已走出了底部区域,应该说,摆脱底部较为坚决。

  而股市之所以能够在这个时候走出底部,大致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大盘盘整已久,成交持续萎缩,技术形态上已显露出些许底部的特征。应该说,长久的整理本身就存在反弹的需求,即使再经历一段时间的整理,且没有任何外来因素的影响,大盘也仍可能会走出底部。其二,股指在上周末到本周初连续上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发生变化有关,此前市场担忧调控进一步强化,但目前这个担忧却大大减弱了。央行在高通胀的情形之下,采取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没有提高存贷款利率,这给很多投资者一个鼓舞,即调控对股市的影响在慢慢减小,而这便成为股市触底反弹的最直接的因素。其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落幕以及近期海外股市的良好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虽然现在仍难言跨年度行情,但是对年内股市再度大幅下跌的概率极小的共识已经形成。而股市就是这样,跌不下去就会选择上涨。在CPI破5%这样的利空出现后,股市仍然不跌,那么就一定会上涨。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股市走出底部,客观上也受到了外部因素的推动,且内外因素配合较为默契。

  不过,虽然股市很坚决地走出了底部,但是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大幅上涨,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众所周知,实际上目前的宏观调控力度仍然较大,这从央行延长四大商业银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上浮期限这件事情上就可看出。在负利率达到2.6%的情况下,升息是必然的选择,只是基于现在的一些实际情况,升息的时间点还有待商榷。实际上,即便明年银行提高三次利率,也不足为奇。正因为这样,投资者在布局当前的行情时,就一定要考虑到这样一个实际,必须接受在利率逐渐走高背景下进行股市操作的现实。显然,在这样的条件下,股市即便能够上涨,其力度也相当有限,且只能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系统性上涨的行情较难出现。事实上,尽管本周一部分大盘股表现强劲,颇有一种改变市场风格,即形成以蓝筹权重股领涨格局的态势。但是,这种状况也就维持了一天,到了本周二,不但是行情出现了调整,蓝筹权重股也普遍陷入了弱势震荡中。这或许表明部分市场主力对后市走向心存疑虑,事实上在目前的环境下轻易发动全面上涨的行情本身就不可取。

  不管未来市场的上升空间多大,至少在各种内外部因素的推动下,股市已经基本探明了11月中旬暴跌以来的底部,且顺利走出了盘局,并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上行不会是今年9月底狂飙突进行情的再现,股指的上涨应该较为温和,甚至有时还会略显平淡。因而,我们对于行情的预期不能太高,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3000点附近阻力依然较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依靠大盘股发力,带动股指直线冲高的想法,目前来看可能过于乐观。当然,在当前市场底部已经形成之际,投资者已可以开始着眼中线操作了,而期间大盘若出现回落,则将是一个不错的买入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