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标的提供投资套利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部 蒋瑛琨

  由大成基金香港子公司大成国际推出的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和央企ETF跟踪新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和套利的新选择。

  ETF跟踪的中证香港内地民营企业指数和国有企业指数,相比香港主流的恒生指数和恒生H股指数,样本空间中的市值规模和流动性下限等要求更严;对大市值股票启动快速计入规则;定期调整频率相对较少,半年调整一次;对指数定期设定调整幅度上限,并设置调整缓冲区。

  其次,这两个指数以较少的成分股实现对香港上市中资股良好覆盖,具有良好市场代表性。中证内地国有指数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电信业务和能源;内地中证民营指数市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则是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和信息技术。

  此外,从历史收益率表现看,中证内地国有指数在整体下跌阶段相对抗跌,而中证内地民营企业指数则收益率弹性较好,反弹阶段收益率突出。从财务指标和估值水平综合考虑,中证内地民营指数业绩弹性较好,估值水平相对偏高,适合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的投资者;中证内地国有指数盈利能力较好,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有较好投资安全边际,适合风格稳健投资者。

  ETF还提供一系列投资和套利应用途径,值得投资者注意。

  投资者可以将手中持有的一篮子股票转换成ETF,实现股票再投资,还可以利用这两个ETF实现组合配置的核心/卫星策略,例如,将总资产60%到70%投资于ETF作为核心资产,以保证组合大部分资产可跟踪指数表现,其余30%到40%资产用于主动选股。

  在ETF套利中,香港ETF最主要的是折溢价套利,还可以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利用ETF进行T+0交易就相当于对指数的短期走势进行择时买卖。例如,当香港中资国企指数在盘中出现大幅急速下挫后并开始向上拐头、且各项技术指标也配合时,投资者可立即买入大成中资国企ETF,待市场反弹后卖出获利。ETF套利还包括买入成分股+卖空ETF,做空剩余的股票,还可以用ETF与其他资产做Alpha套利。

  此外,ETF还是投资者进行现金管理相对有效的工具,投资者还可以实施信用交易。

  对券商而言,可以基于大成香港中资民企ETF和央企ETF发行结构化产品,如备兑权证、牛熊证等,赚取避险收益,提高ETF流动性,券商亦有可能从做市中获取一定回报,创造更多的业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