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公示明年32家稀土出口企业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家外资企业入围,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仍在商讨中

   昨日,商务部对外公示了2011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与2010年的出口企业名单相比,2011年符合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的企业增加了10家外资企业。对于中国明年是否会继续缩减稀土出口配额,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在此问题上本着负责的态度,将会保证全球市场稀土的基本供应,不使产业受到过大影响。

  11月,商务部宣布启动2011年稀土等矿产出口配额申报程序,并明确规定不符合环保要求,不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环保治理设施的不能进行配额申报。昨日公布的2011年符合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的企业包括22家中资企业和10家外资企业。

  这32家企业中,包括包钢稀土、广晟有色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广晟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等22家中资企业,与2010年的第一批名单保持一致。新增的10家外资企业中,有9家已经通过审核,还有1家为“待审核”。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名单中待审核企业若能在公示期内补齐相关材料,则转为合格企业,否则按不合格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外资企业在2010年9月份商务部发布第二批稀土出口企业名单时已获得了稀土出口资格。显然,这10家外资企业的出口资格可能在2011年获得延续。

  随着近年来中国日益重视资源问题,加上各界对稀土问题的大力呼吁,在2006年之后,稀土行业不受重视的局面开始改观。从2006年开始停发新的稀土矿开采许可证,并对开采实行指令性计划。与此同时,中国还逐步加强稀土行业的集中度,达到保护资源和环境的目的。去年全球稀土需求量在13万吨左右,中国出口7.28万吨左右,占据了其中的56%,份额稍有减少。

  2010年,针对稀土产业的政策重拳频出。5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会议。当月,工信部起草的《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开始公示,为稀土矿的开采、冶炼设置了门槛。财政部也在近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将进行部分调整,个别稀土产品出口关税提高。明年将其它未相互混合或熔合的稀土金属、钪及钇的出口暂定税率为25%;其他氧化稀土的出口暂定税率为15%。

  姚坚表示,明年中国出口稀土配额数量仍处于与有关部门的商讨中,会按市场需求向外公布。中国对稀土的出口政策是和稀土的产业政策紧密相连的,中国对于稀土产业政策的基本立足点是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中国才调减了稀土生产、冶炼和出口规模。

  姚坚还介绍说,今年中国稀土出口减少了30%-40%,但仍实现了对日本、欧洲、美国等主要市场的供应。中国政策的实施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近几年中国加强了国际技术合作,目前中国与美国、欧洲都有节能合作机制,提高矿产资源冶炼技术水准;此外,还将进一步推动多国合作寻找稀土资源,中国目前有30%的稀土储量,但贸易量却占全球的90%,希望这一现象可以逐步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