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银行完成全球首笔人民币境外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梁盛)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10点整,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敲响了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的开盘钟声,正式开启了人民币在中国境外正式挂牌交易的历史。10点零1秒,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作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的做市商和清算银行,率先售出16.8万人民币,汇率为1元人民币兑换4.6350卢布,成为有史以来人民币在中国境外交易所进行的首笔交易。按照莫斯科外汇交易所的规定,人民币对卢布每天交易1小时。在首个交易日,工银莫斯科即成功完成5笔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交易金额达100.4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是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取得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我国商业银行作为人民币资金的主要持有者和经营者,将获得大量业务机会,在最擅长的领域与国外银行开展竞争,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和水平。此次工银莫斯科作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的做市商,正是体现了中资商业银行在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强大实力。

  据了解,在外汇交易所直接挂牌交易是衡量货币国际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与过去通常采用的场外交易方式相比,挂牌交易不仅解决了俄罗斯本地银行间人民币对卢布的交易和头寸问题,促进了双边货币直接汇率的确定与形成,而且还丰富了人民币和卢布的结算方式及结算渠道,降低了双方银行及企业在经贸往来中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有利于提高在双边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和充分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契机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自今年5月份莫斯科外汇交易所启动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项目以来,工银莫斯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并成为交易做市商和清算主办行,并为33家俄罗斯当地银行开立了人民币代理行账户。下一步,工银莫斯科将继续发挥好做市商和人民币清算行的作用,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以及莫斯科同业银行货币市场的相关规定,把人民币与卢布直接交易这一新兴业务不断做大做强,为中俄经贸和投资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