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逾四成上海市民仍存改善性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6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计划在未来3年内购房的占23.4%,其中意愿明确、计划一年内购房的占12.6%;而想要购房但近3年暂无计划的占50.7%;无购房计划的占25.9%。这表明,在目前宏观房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上海市民购房意愿有所抑制。

  本次调查采用在“上海统计”和“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发布问卷,共收到回答问卷1523份。受访者构成显示,参与此次网上调查的,主要是正值购房需求高峰期的,具有一定收入水平的中青年群体,他们的看法大致反映了上海市民主流购房意愿和需求。

  改善现有住房、安家置业等刚性需求是上海市民购房的主要动力。调查显示,计划三年内购房的受访者中,有44.2%是为了改善现有居住条件,31%是为了购置婚房、成家立业,两者合计为75.2%;14.3%是为子女购房,仅3.8%纯粹为投资升值购房。这表明,改善现有住房条件,购置婚房、成家立业,以及为子女购房是购房的三大主因。

  收入低、无法承受目前高房价的人群迫切希望上海市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尤其是早日实现公租房的建设,以改善居住条件。调查显示,在不打算购房的受访者中,有14%盼望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政策解决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