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26公司预估全年业绩 新能源板块出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临近,刚逾一周岁的创业板全年业绩日渐清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日,已有26家创业板公司预告2010年度业绩,其中仅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下滑。

  三季报及业绩预告显示,26家创业板公司中全年业绩“报喜”的有23家,其中多数公司预计的全年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双林股份等公司的净利增幅有望超过100%,仅探路者和网宿科技表示“略有增长”。

  从板块分布看,今年走势强劲的新能源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主营LED产品的乾照光电预计,2010年度实现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至1.44亿元,同比增长60%至70%;东方日升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95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67.92%至106.67%;向日葵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至2.5亿元,同比增幅94%至142%;新大新材预计全年净利增幅在40%至90%之间。后3家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触底反弹”,市场需求快速回升,是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共因。

  此外,部分IT、电子、机械设备类公司,由于所处行业发展普遍较为景气,加之自身业务拓展良好,其业绩也较为抢眼。如受益于国内汽车产销两旺,且公司前几年承接的业务在今年实现量产,双林股份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盈利大幅增加,预计全年净利增幅约100%。

  预告业绩“滑坡”的3家公司为朗科科技、宝德股份和南都电源。其中,宝德股份和南都电源预计全年净利下滑区间分别为20%至60%、40%至60%。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前三季的净利降幅各为53%和62%,意味着全年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望收窄。

  朗科科技则预计全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原因在于公司专利盈利呈现不稳定性;由于前期准备及谈判进展等因素,公司实现新的专利收入的时间点及金额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备受质疑的是,朗科科技2009年度净利润增幅仅0.25%,今年1月8日上市后仍未走出困境,前三季净利润下滑47.7%,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国顺在9月黯然辞职。

  值得提醒的是,部分公司业绩的迅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刺激性政策的拉动,这些政策的持续性可能影响公司的未来业绩。另外,双林股份、东方日升等公司坦承,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2009年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同期比较基数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