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批准5家台资银行大陆分行开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银监会近日批准台湾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台湾土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彰化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行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等5家分行开业。

  事实上,随着今年上半年《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协议的相继生效,台资银行已加大了进军大陆的步伐,两岸银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今年9月16日,银监会批准了首批四家台资银行在大陆进行分行的筹建工作,包括台湾土地银行、第一商业银行获准筹建上海分行,合作金库银行获准筹建苏州分行,彰化银行获准筹建昆山分行。

  10月13日,银监会又相继批准了台湾国泰世华商业银行筹建上海分行、华南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以及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设立上海代表处。

  根据ECFA服务业早期收获清单的规定,台资银行在大陆的营业性机构开业2年以上且前1年盈利即可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该协议内容将台湾银行业者承做人民币业务的时间由WTO协议的“分行满三年、两年盈利”各缩短一年,此外,若大陆分行开业满一年且盈利,即可申请向大陆的台资企业经营人民币业务。

  据了解,已获准筹建大陆分行的台资银行在初期将目标客户群定位为在大陆发展的台资企业,并将努力扶持授信相对困难的台商。统计显示,70%的台湾地区对外投资企业在大陆均有投资项目,但截至目前,完全使用自有资金的至少占台资企业总数的50%以上,约有90%的台资企业面临贷款困境。

  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7%,而在台湾岛内则为2%至5%。

  从战略角度来讲,台湾银行业目前在大陆扩张的风险相对较低。台资银行扎根大陆除了在大陆开设分行之外,还有其他的发展空间,其中之一就是收购当地银行的股份,然后再行扩张。

  总体而言,这5家台湾银行在大陆分行的开业,标志两岸银行业的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对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两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共同维护两岸银行业稳健发展。(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