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十二五”经济增速目标或将下调至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近日,记者从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已初步编制完成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将考虑把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速目标由“十一五”期间的7.5%下调至7%。

  花旗集团9月24日曾预测称,中国“十二五”规划很可能将经济增速目标由“十一五”的7.5%降低至7%。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将淡化GDP增长速度,转而强调结构调整,重启2008年被世界金融危机中断的结构转型之路已成各方共识,所以作为国家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的“五年规划”,就不适合再继续沿用“十一五”期间7.5%的GDP增长速度,因此考虑下调至7%。当然,这一目标还要再经讨论并最终定稿后,在明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讨论通过才正式成立。

  上述人士称,无论如何,未来实际经济增速仍将高于“五年规划”设定的目标。

  华创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周东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5年的实际GDP年均增速在9.3%-9.6%之间。

  “从现在开始,中央的政策基调已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未来再恢复前十年的高增长已经不现实。但是,不管是从人口结构,还是从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水平来看,都不支持今后五年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的预期。我们认为增速会在9.3%-9.6%之间,正常情况倾向于靠近9.6%,而如果出现全球经济再次陷入新衰退的非正常情况,则可能接近9.3%。”周东海说。

  上述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十五”规划的预定年均经济增长速度是7%,实际增速是9.8%;“十一五”预定速度是7.5%,实际约为10.9%。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2月14日称,中央经济工作会已明确2011年GDP增长目标为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