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利空出尽缘何跳水 四大元凶曝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加息显示紧缩操作提前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调”

  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今年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明年年中物价高点推出、还是明年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他认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二次加息的意图主要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地反通胀决心,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恢复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活力,而且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基于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政策出台节奏会呈现一个标准式的动作,我们称之为‘三率齐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与汇率。不仅如此,对部分投机性较强产品的物价的行政管制,以及适度的资本管制(特别是在加息和升值时配套使用)也将成为辅助性工具。”他说。

  鲁政委也认为,明年初汇率升值的速度可能出现显著加快;与此同时,准备金率可能在明年1月份调整一次,时间窗口在15日至25日之间。他预计,明年全年还可能有4至5次存贷款等幅加息;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5%至6%。

  而就在此次加息的前一日,央行公布了一份名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声明。在这篇新闻稿中,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要讲述了回归稳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对于如何理解稳健的内涵,央行提出首先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胡晓炼提出。

  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为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M2的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和今年。经济学家认为,低于16%的M2增长应该较为合适。改革开放以来,平均的货币供应增长水平大约在16%左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和2010年,货币政策中M2增长目标均为预期17%左右,但这两年的实际增长均高于这一预期目标。

  如何控制M2增长?现在看来主要在于信贷闸门。“如果假定2010年底的M2为72万亿元,明年增长16%则为11.52万亿,如其中70%为信贷,则超过8万亿,但这显然是与货币政策加速常态化的趋势不一致,需要在此基础上压缩以引导市场通胀预期。”巴曙松说。

  胡晓炼亦指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银行信贷是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合理适度的增长。

  考虑到今年债市和股市的大扩容,这一表态显得全年的信贷增长仍显超常。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接近8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信贷目标。他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万亿至7.5万亿之间,贷款余额增速在14.5%至15.8%之间,但不排除有突破上述预测值的可能。“2011年信贷控制将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至少还将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将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他说。

  “选择现在加息,有助于抑制明年初的突击放贷。传统上,一季度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提前加息将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601939)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