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网站刊文指出:

  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机电产品进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务实推进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出口基地建设,实施积极进口促进战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前11个月,我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实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机电产品进出口14396.2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全年增速前高后低。其中,机电产品出口8427.4亿美元,增长32.7%,是2009年全年的1.18倍,比2008年全年增长2.5%。前10个月,近半数的机电产品出口市场高速增长,共有10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增幅超过33%;在IT等电子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铁路机车、船舶、汽车产品、电工器材等传统优势机电产品出口高速增长,增幅达到83.1%、49.4%、47.5%和40%。2010年,商务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研究编制机电产品进出口“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一方面,研究编制了新形势下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十二五”发展规划,组织汽车、船舶等25个重点行业编制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在征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意见后,分别起草了《“十二五”期间促进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积极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指导意见》等4个指导性文件,明确了转变机电产品进出口发展方式的原则和政策措施。

  二是加快推动有关出口基地等的建设。组织专家开展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考核工作,继续支持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研究制订了《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与工信部共同组织专家开展首批船舶出口基地的评审;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海关总署,认定苏州和东莞两个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开展第三批13个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培育和认定工作,有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三是用好支持政策,促进进出口结构调整。继续利用421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支持成套设备出口,截止目前,已累计支持了75个项目,合同金额共计221亿美元,为“拓市场、调结构”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利用进口贴息政策支持重点企业进口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能源原材料,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增强创新能力。进口贴息政策在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研究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相关政策措施,召开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重点承接地工作座谈会。完善加工贸易管理,修改《加工贸易管理办法》,推动加工贸易电子联网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将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44个商品新增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五是成功举办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促进对外贸易。会同中宣部等共12个部门全力筹备并成功举办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李长春、刘云山等领导人出席专场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技术和先进理念及前沿科技成果。

  六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产品出口秩序的协调。在商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认监委等部门后,调整了2010年度符合申领汽车、摩托车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进一步完善电信设备出口企业竞争自律公约,指导商会做好专家评审工作,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公约,有效遏制了恶性竞争,提高了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务工作总体要求,务实推进科技兴贸、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战略,加强贸易与产业的结合,加强分类指导,实现有保有压,规范出口秩序,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出口增长的效益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