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的子弹在飞 2011年买什么能真正赚到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踩在2010年的尾巴上,回望这一年,它没有2008年宏观经济的跌宕起伏,也没有2009年的单边上扬,更多升斗小民对今年财经热点的感受,可能就一个“紧”字。

  在人民币的升值和对外贸易问题上,中国与欧美之间展开了博弈,加剧了中外之间

  的“紧”张局势。此外,房价上涨、租金上涨、菜价上涨、油价上涨、棉价上涨,凡关系到市民日常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价格都在快速上涨,导致通胀日益严重,市民不得不看“紧”自己的钱袋。面对此起彼伏的涨风,政府开始收“紧”钱袋,控信贷、加息,减少市场的流动性,并为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稳健作准备。同时,政府还“紧”急制定各项调控政策,防止价格的过快上涨。

  英文的“紧”(Tight)可分解成五个字母,而这五个字母代表了今年财经热点的五大方面。

  Tameless(难驯的)

  ——调控难驯房价野马

  故事:今年6月,小T看中了越秀区的一套二手房,当时地产经纪人告诉他,调控后炒客抛盘的数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多,买房的议价空间也大,有的房子成交总价甚至比报价降了数十万元。然而,小T最终没有出手,“当时对别人的说法是觉得朝向和户型不好,其实还是想再等等,等房价降得更多。”事实证明,买房一族们显然乐过了头,不到半年,这种憧憬便如水汽般蒸发得一丝不剩。

  调控力度前所未有

  即将过去的2010年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演绎了太多的“前所未有”: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手段运用之多前所未有……。然而,今年楼市面临的市场复杂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时至年末,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调控声中,房价依旧坚挺,土地市场渐回火热,成交也呈放量态势。望“房”兴叹的人们越来越疑惑,在资产价格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历次楼市调控为何都变成了空调?

  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但在随后几个月内,楼市依然亢奋,2至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仍在20%以上,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持续攀升,这直接导致了4月17日“国十条”的出台。

  开发商曾被吓出一身汗

  “国十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新政”,从此后的数据来看,这一轮政策风暴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数出现大幅回落,由3月份的4.03万个下降至2.6万个,降幅达到了35%;而在此后的5至8月,房地产市场也逐渐出现了降温。

  此次调控政策的出台也着实让开发商们惊出一身冷汗。一位广东房企的市场部高层告诉记者,政府在4月份出台第二轮调控政策后,公司开始紧张,部分高地价项目开始推迟项目进度,“当时公司已经开始对费用极为重视,对工程款支付开始收紧,营销系统不停开会,核心就是准备过冬”。

  而普通市民如小T,也在那几个月时间里,短暂地感受到了房价回落的气息。

  然而从9月份起,房价持续升温,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6%,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数据显示,9月100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十个大城市上涨0.8%。

  楼市三字经暗藏几多无奈

  “百日毕,细算账,价未降,反上扬。房难买,租金涨,蜗居族,更凄凉……”曾在网络上轰动一时的楼市《三字经》,这样表述楼市的情形。

  房价的再度上涨,直接导致中央及相关部门在9月底密集出台了多项“铁腕”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各商业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有条件地暂停发放非本地居民购房贷款、商品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等等。然而,经历了长久博弈之后的楼市僵局仍未打破,这一次甚至连短暂的冰冻都不曾有。

  12月1日,万科公布销售数据,2010年度销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四大住宅公司销售高峰时的总和。12月7-8日,中国社科院相继发布2011年《经济蓝皮书》和《住房绿皮书》,预计2010年全年住宅价格涨幅为15%左右,85%需购买新住宅的城镇居民家庭无力购买;2011年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可能上涨20%~25%,甚至会更高……

  旁白

  有专家认为,房地产业无论如何调控,都不能离开取消土地财政、加大保障房供应和出台房产税这三大主要措施。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切实解决各地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差异,即经济发展将不再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而是转向新兴产业及第三产业;同时,还有消息称明年将会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然而,房产税应该定在多大的幅度才能起到作用?征收税率多少,如何征收,征收对象如何定?而在国内经济调结构的形势下,寻找替代房地产龙头的新兴行业的可能性有多大?转折点又在哪里?这些又将是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