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央行突然加息 不利内地银行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行在12月25日突然宣布加息,出乎市场预期。因部份市场人士曾解读人民银行行长的言论,相信人行在短期加息的可能性或会较低。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2月28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A50中国基金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710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83万港元资金流出。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近1,358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61万港元资金流出。友邦保险认购证五天共有79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二有217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1,531万港元资金流出,周二有3,424万港元资金流入。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397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58万港元资金流出。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113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2万港元资金流出。

    人行加息出乎预期

    据叶伟林介绍,虽然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曾经表示,利用加息控制通胀,与其他货币工具一样,存在两难选择,主要原因是难以满足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令部份市场人士相信,人行在短期加息的可能性或会较低。

    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2月25日突然宣布,从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5点子,是内地两个月以来第二度加息,也是近3个月以来,人行第6次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工具,来遏抑通胀问题。

    圣诞节加息 降市场过度反应

    据叶伟林介绍,根据香港《东方日报》12月26日引述人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调节利率的重要阻力,是国际因素。由于欧美正值圣诞假期,人行选择在这个时间加息,可减低市场的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突然涌入。

    有关消息公布前,港股在上周表现反复,未能守在23,000点水平以上,但在技术层面来看,恒指仍然守在「头肩顶」颈线以上,技术走势未转差,但是,由于成交缩减,大市仍然缺乏上升动力,相信要等到2011年,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方向。

    但是,人行宣布加息后,内地股市在本周初期的表现较差,港股周一休市当天,上证综合指数下跌接近百分之二,港股在周二恢复交易后,内地A股仍然继续下跌,跌穿200天移动平均线。

    圣诞节前夕港股牛皮

    据叶伟林介绍,港股在上周五、也就是12月24日的平安夜前夕,交易时段只有半天,成交金额只有约236亿港元,权证和牛熊证的成交,也合共只有约51亿港元,占大市成交不足百分之22。

    另外,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从上周一到周四,港股的成交金额,只有约400多亿到600亿港元,是近月的低水平,权证和牛熊证的总成交,也只有约110亿到150亿港元左右,占大市成交约百分之25到27左右。

    从资金流来看,截止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牛证录得约4,500万港元流出,相反,恒指熊证有超过1亿港元流入,反映在圣诞节长假期前有较多投资者部署看空。
 权证方面,恒指认购证在这5天,录得约2,000万港元流出,相反,恒指认沽证却有超1100万流入,同样反映市场中仍然以看空的投资者为主。

    到了上周五,也就是圣诞节假期前夕,恒指微跌70点,导致部份资金流出恒指熊证并买入恒指牛证,当中涉及资金有3500万港元流出恒指熊证及2200万港元流入恒指牛证。权证方面,假期前认购证及认沽证资金流向同样变动不大,反映投资者在假期前嘅部署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