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需要积极的股市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盘点2010的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最耐人寻味的应该是中国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而中国A股市场全球涨幅排名倒数第二,但这也并未妨碍2010年中国股市稳稳坐上IPO融资额世界第一的“宝座”。如此强烈的反差下,我们应该反思的东西很多:反思中国证券市场快速发展下的先天不足?反思外延式发展的弊端?还是反思制度设计的缺陷和薄弱?抑或反思投资者的教育……

  2011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积极”财政政策在税收政策的影响下可能出现“后退”效果,面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要求,最需要的是积极的股市政策。当今世界,没有强大的证券市场谈不上强大的金融,而没有金融的强大谈不上经济的强大。

  股市积极政策的核心在于:一、通过股市积极政策的引导,还原股市正确定位,从“以融资为中心”转向“以投资为中心”;二、通过股市积极政策的引导,减弱非理性“预期”因素对股市基本面与股市走势关联度的严重干扰;三、积极的股市政策应该是一个系统全面而长远的政策,而不是所谓零打碎敲的权宜之计。

  股市积极政策的关键还在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如货币政策的实施不能狭隘到只进行通胀预期管理一个功能,货币政策的目标应包括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各项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都应该考虑“全局性”、“客观性”以及“协调性”问题。

  具体来看,从战略到战术层面,股市积极政策应至少包括:

  1、正确定位股市,把资本市场真正建设成资源优化配置的场所,合理利用充足的流动性为经济结构调整作贡献。切实落实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承诺。

  2、客观看待股市的风险场所,鼓励合法合理的投机。没有投机的股市是不健康的股市,投机者实际上也是市场风险的对冲者。

  3、要摆脱股市“不温不火”就“挺好”的惯性思维,更不能“管涨不管跌”。在股市剧烈波动和股市低迷时适当表态稳定市场并不违背市场原则,这在成熟资本市场也并不少见。

  4、要平等对待市场所有参与方。给予中小投资者积极的关注和保护,逐步淡化参与主体所有制区别意义,回归证券市场的真正平等。

  5、各有关部门在出台各项措施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可能反应尤其是负面反应,统一部署切实落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6、确定单边征收印花税和税率50年不动摇,为股市树立明朗的预期;取消红利税。目前上市公司已经交过所得税,对股东分红再次征税加重了投资者的负担,也不利于价值理念的倡导;尽快推出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制度。强制分红将有利于培养价值公司的发现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推广,加强对二级市场股东的保护力度。

  7、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建立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OTC市场、粉红单市场等一系列市场体系。

  8、加快发行制度的改革,先彻底放开保荐人供给,最终过渡到对责权利严重不对等的保荐人制度等进行根本性的变革,真正过渡到注册制。

  9、加快交易制度的改革,尝试恢复T+0制度,试行做市商制度。

  (作者为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